全国科普日丨科普进社区,智惠行万家

2021-09-13 5100 作者:赵绍利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于9月11日在全国各地同步启动,根据青岛市《关于举办2021年青岛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立足我院专业特色、依托我院专业优势由学院团总支、学院志愿者协会、电子创新协会、机械设计协会、学科竞赛部等7个公益、科技类社团共同组织开展2021年智能制造学院全国科普日活动。

9月11日上午,由学院志愿者协会、学生党支部、电子创新协会、机械设计协会的志愿者们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来到珠山文苑社区开展以“科普进社区,智惠行万家”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是今年以来,智能制造学院在珠山文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最为丰富的一次,有“碳达峰碳中和”宣传科普、家电维修、3D打印技术科普3项志愿活动,也是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有47名志愿者参与。

“碳达峰碳中和”宣传科普

今年全国两会,“碳达峰碳中和”备受关注,为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生活,更好地宣传践行今年全国两会精神,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在社区内担任起了“讲解员”,为社区居民讲解起了低碳环保与绿色生活,在讲解中与社区居民一起学习并宣传了两会精神。

家电维修进社区

在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中,电子创新协会的志愿者们团结协作,认真分析电器损坏原因,有条不紊进行维修,共计维修家电19件,成功维修17件,其中包括洗衣机、电饭锅、电水壶等家电,对于器件老化、缺少零件等无法维修的电器,志愿者们则为居民提供了可供参考的建议,前来取回家电的社区居民纷纷对志愿者们表示感谢,并且希望我们下次再来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能用专业所学为社区居民解决些家电使用问题,是我们志愿者的向往,感谢珠山文苑社区为我们志愿者提供了一个锻炼自我、服务社会的机会,我们也将会以更加扎实的基础、更加专业的学识,更好地帮助社区居民的损坏家电可以再次使用,方便居民的生活。

3D打印技术科普

机械设计协会的志愿者们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场3D打印成品与3D打印笔的视觉、体验盛宴。小朋友们纷纷来到社区广场,拿起打印笔,画起了心爱的平面3D画图,一位在幼儿园工作的家长看到一个可以用照片就能制作出的挂件时表示:“这样的挂件可以送给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当奖励,样式也很丰富,那么多照片可以做不少样式的挂件呢。”机械专业的志愿者也与电气专业的志愿者热情地交流起来:“3D打印模型再加上电的装饰岂不是更棒,这也许就是一些大型建筑物的原始形成理念。”一次次体验,一回回交流,社区居民和志愿者们发现3D打印技术正日益改善并丰富着我们的日常生活。

珠山文苑社区负责人对此次活动表示十分感谢,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水平,加强了我院与珠山文苑社区的交流,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今年全国科普日期间,我院将继续依托专业优势、积极组织学院志愿者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宣传践行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精神。

初审:王艳杰       复审:孙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