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黄海学院“校庆杯”计算机科技文化节隆重开幕

2021-10-18 4931 作者: 来源:大数据学院

庆建党100周年,迎建校25周年,畅科技文化创新发展。2021年10月13日上午,青岛黄海学院“校庆杯”计算机科技文化节在知新楼西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计算机科技文化节以“科技引领未来、文化沁润人生”为主题。青岛黄海学院副校长梁忠环、校长助理刘景芳、校团委书记甄程,青岛依蓝云科技有限公司CEO、2005级校友韩青峰、北京尚文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永奎等校内外领导及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会议由大数据学院常务副院长尹成波主持。

计算机本科教研室主任薛峰会介绍本次科技文化节参赛项目,每一项赛事都独具专业特色,本次校庆杯比赛分三个模块,共有十项内容。

(一)计算机技能竞赛

1.校园英雄巅峰挑战赛暨星途高校联赛青岛黄海学院海选

2.平面设计大赛

3.计算机网络搭建大赛方案

4.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校内选拔赛(计算机能力挑战赛)

5.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

6.简历设计大赛

7. AI+创意方案设计挑战赛

(二)计算机宣传科普活动

1、计算机义诊志愿服务活动

2、计算机知识相关讲座

(三)计算机科技文化节优秀作品展示

2018级计算机本科学生代表丛国勋发言:

以“以赛促学,以学促行”为发言主题,分享了个人从初入黄海以学长为榜样,在学科竞赛、第二课堂活动中从0到1,从1到很多,慢慢积累,逐步成长的过程。丛国勋同学作为大四在校生,截止目前累计发表国家级期刊论文5篇,获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项;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30余项,省级奖项30余项,院校级荣誉多项。他表示成绩的取得非一日之功,要敢于尝试、注重积累、永不放弃,并鼓励学弟学妹珍惜大学时光,积极拥抱学习,不畏艰险,迎难而战,勿负青春,勿负芳华。

青岛依蓝云科技有限公司CEO、2005级校友韩青峰发言中表示从08年北京奥运会负责网络安全工作到成立青岛依蓝云科技有限公司,15年的创业坚持都源于黄海文化的熏陶和对计算机的热爱,源于在校期间参与各项实践活动不断积累的经验。创业至今,一直牢记黄海学院十大理念中的的一句话: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他对学弟学妹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怀有感恩之心,热爱自己学校;二是要学习一技之长,热爱自己的专业;三是要知行合一,多参加实践活动和比赛,提高自己;四是要学会自律,要有清晰的目标方向。最后他表示要借黄海学院成立25周年校庆之际,与学校建立深度沟通联系,未来发展也将借助学校良好的平台,秉承知行合一的校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优秀的创意,为社会创造价值。

醉美金秋是十月,最美人生是创造。最后梁忠环副校长作了重要讲话并宣布计算机科技文化节开幕。梁校长表示今年是青岛黄海学院建校25周年,黄海学院从建校初期一直有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这种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黄海人拒绝平庸、奋勇争先。借助陶行知的《创造宣言》一文中关于创造的理解,鼓励学生创新、创造;践行校训知行合一,践行陶行知教学做一体。作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专业的天之骄子,勉励学生要成为引领信息时代的大人物,成为数字工匠,把创意变为现实成为创客,开启潇洒的闯创人生,争做敢闯会创的时代新人!

当下正值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增强学生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广大学生网络安全基本技能,倡导依法文明上网,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开幕式结束后,大数据学院计算机教研室主任薛峰会特邀请北京尚文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永奎为学院师生开展网络安全报告:《实战下的网络安全对抗》。

据悉,青岛黄海学院“校庆杯”计算机科技文化节将持续一个月,通过这个平台不仅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突破自我的机会,培养我校学生将知识付诸实践的能力,还可以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营造良好的学术文化氛围,对落实学院提出的“特长+专长”的学生培养理念,实现课堂主渠道与第二课堂的融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具有时代竞争力的的新时代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复审:崔久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