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智能驱动,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2021年泰山科技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1-10-18 5883 作者:邵瑞影 来源: 智能制造学院

 

2021年泰山科技论坛

10月16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青岛黄海学院承办青岛西海岸新区科学技术协会、海尔数字科技(南京)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协办的“泰山科技论坛——工业互联,智能驱动,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在我校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论坛的有青岛西海岸新区科学技术协会卜瑕副主席,美国华盛顿天主教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兰州工业学院专家、师生代表,海尔数字科技(南京)有限公司等行企业专家,以及我校副校长兼科协主席梁忠环、校长助理刘景芳、科研服务部副部长姜宝华、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曹爱霞、院长助理陈玉杰及师生代表共1000余人。论坛由校长助理、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刘纪新教授主持。

现场照片(一)

论坛第一部分开幕式。青岛西海岸新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卜瑕代表科学技术协会致辞,对论坛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支持新区发展的领导、专家表示感谢,期望本次论坛对于促进新区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校长助理刘纪新主持

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卜瑕致辞

青岛黄海学院科协主席、副校长梁忠环教授代表学校致辞,欢迎各位领导、嘉宾莅临指导,对论坛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给予关心支持的专家表示感谢,本次论坛活动对于弘扬我校四文化育人、促进我校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对于促进我校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各学科融合发展带来积极作用。

现场照片(二)

副校长梁忠环为海尔数字科技(南京)有限公司经理太荣兵颁发企业导师聘书。

现场照片(三)

论坛第二部分为主题报告。

报告一:《以科技之手眼助力智能制造》,王朝阳博士主讲,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天主教大学工学院教授。王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高精度机器视觉、深度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机器人控制的研究和在工程中的应用,报告结合中美科研及制造业生产视频案例,充分展示了“机器视觉+工业机器人”,是以科技之手眼,解放人之手眼的精髓。

王朝阳教授报告

报告二:《工业机器人示教人机交互技术》,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青岛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成军教授主讲。陈教授结合其团队在工业增强现实领域取得的研究进展从工业机器人示教现状及问题、增强现实(AR)示教、基于RGB—D图像的机器人遥示教、基于数字孪生的机器人遥示教、基于人手一机器人接触状态检测及s-EMG信号的机器人示教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

陈成军教授报告

报告三:《工业互联创新发展与智能制造》,海尔数字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太荣兵经理主讲。太经理从工业互联网背景及体系架构、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海尔COMSMOPlat创新与实践、工业人才需求变化等方面进行介绍,工业互联网对于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具有重要的意义。

太荣兵经理报告

报告四:《未来数字孪生装备》,教育部长江学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陶飞教授主讲。陶教授分析了国内外数字孪生在工业、医学等领域的关注与研究现状,总结了数字孪生在15个领域的应用,并结合其团队在数字孪生五维模型、数字孪生模型评价体系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立体化展示了数字孪生系统研发及企业应用案例。

陶飞教授做报告

报告五:《工业互联网时代的智慧矿山与工业大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山东科技大学郭银景教授主讲。郭教授从工业演进过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工业大脑如何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难题进行介绍,并以智能矿山为例展示了整体解决方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不断助力智能制造的发展。

郭银景教授做报告

报告六:《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制造概论》,国家级“高端激光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负责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青岛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孙树峰教授主讲。孙教授系统介绍了智能制造的演变与发展,阐述了第四次工业技术的到来以及智能制造“标准化”的意义,分析了我国智能制造产业扶持政策、五大工程实施进展情况以及智能制造的先进应用与发展趋势。

孙树峰教授作报告

本次论坛活动的举办,聚焦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为政产学研用紧密合作搭建了平台,加强了工业互联、智能制造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不仅促进了师生对制造业产业升级前沿科技的了解与认识,促进了学科建设和发展,也将推动我校高质量服务全省、市和区域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作出新贡献。

集体合影

初审:王艳杰         复审:孙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