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新闻网]传承红色基因 黄海学院再添一红色教育基地

2022-01-02 5849 作者: 来源:山东教育新闻网

       2月23日,青岛黄海学院“新时代红色文化实践教育基地”启动仪式在知韵楼红色放映厅举行。青岛西海岸新区区委教育工委委员、管委教育督导室总督学张成霞,中国航天科工208所总监张艇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理工大学等驻区7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部主任等嘉宾与青岛黄海学院党委书记邢桂强、副校长孟广东等校领导一起出席仪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青岛黄海学院投资300万元建设新时代红色文化实践教育基地,基地主要由思想政治教育VR实践教学中心、红色文化VR交互体验馆、红色教育3D环幕影院、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文化展廊四部分组成。基地可提供VR头盔眼镜、3D环幕、红色教育一体机、互动体验机等硬件设备,包含“百年芳华”“国家记忆”“长征之旅”等十大互动学习主题,上百套VR全景教学资源,上万套互动学习资源。

       该基地利用现代虚拟仿真技术打造实践教学育人平台,学生通过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足不出户就能接受红色教育,参与红色课堂,沉浸式体验思政课等全新教学方式。基地的建成使用,有效推进了信息技术与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的深度融合,可用于党性教育专题实践学习活动、课程思政建设、专业课程虚拟体验等诸多项目,其“无地域限制、无网络限制、无空间限制”的“三无限”特点,使学校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全覆盖,解决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难题,整体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未来,该基地将对外开放,为社会各界提供党性教育、第二课堂、实践研修等服务。

       仪式上,张成霞与邢桂强共同为基地揭牌。张成霞在讲话中指出:实现新时代红色文化实践教育基地高质量发展是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坚定文化自信的需要,是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需要,也是弘扬民族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她希望基地能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窗口,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的重要场所,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课程体系,发挥好立德树人作用,具备更强的服务社会能力。

       张艇亚代表中国航天科工208所授予青岛黄海学院“爱国主义实践教育基地”。中国工程院院士、制导系统工程专家钟山院士专程为祝贺基地建成发来的视频,他在贺词中提到:希望今后双方可以不负众望,不断深化合作,用红色文化教育传播科技强国理念,传承科学精神,激发青少年热爱祖国,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的力量。

       青岛黄海学院自办学以来,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承“知行合一”的校训,形成了优秀传统文化培根育人、红色革命文化铸魂育人、工匠文化实践育人、双创文化协同育人的“四文化”融合育人品牌。建有全国首个高校雷锋纪念馆,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先进单位”“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为开展红色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如今新时代红色文化实践教育基地的建成,标志着青岛黄海学院“四文化”融合育人迈入了新征程。

作者:李镇江

编辑:白天

审核:周玉森


报道来源山东教育新闻网:http://www.sdjyxww.com/gdjy/429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