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盛宴!2022“泰山科技论坛在青岛黄海学院成功举办

2022-07-04 4764 作者:周淑芳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7月2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青岛黄海学院科学技术协会承办,青岛西海岸新区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联合智能制造研究院、青岛宝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泰山科技论坛——践行绿色制造助力双碳目标”在青岛黄海学院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论坛的有青岛西海岸新区科学技术协会卜瑕副主席,东南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东省联合智能制造研究院、青岛宝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校、行企业专家,以及我校副校长兼科协主席梁忠环、校长助理兼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刘纪新、校长助理刘景芳、科研服务部副部长姜宝华、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陈玉杰、院长助理刘润强及师生代表共1000余人。论坛由刘纪新教授主持。

主会场现场照片

分会场现场照片

论坛第一部分开幕式。

青岛西海岸新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卜瑕代表科学技术协会致辞,对本次论坛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支持新区发展的领导、专家表示感谢,期望本次论坛对于促进新区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制造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青岛黄海学院科协主席、副校长梁忠环教授代表学校致辞,欢迎各位领导、嘉宾莅临指导,对论坛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给予关心支持的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论坛活动对于践行绿色制造、助力双碳目标、促进我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对于促进我校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各学科融合发展带来积极作用。

论坛第二部分为主题报告。

报告一:《人工智能驱动元宇宙》,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李新德教授主讲。李教授系统介绍了需求驱动如何推动人类社会前进,以及人工智能过去、现在和未来、分析了元宇宙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报告二:《系列新型高效光解水制氢催化剂的研究》,青岛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李镇江教授主讲。李教授从能源与环境保护问题入手,分析了光催化分解水的关键问题,阐述了以ZnIn2S4基光催化剂、Co/Ni-ZnIn2S4复合光催化剂等光解水制氢性能研究,不断助力双碳目标。

报告三:《面向超精密制造的微纳智能伺服技术》,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博士,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闫鹏教授主讲。闫教授介绍了双碳战略与微纳制造基本情况简介,并以硬盘存储器伺服系统(HDD)为例,对微纳伺服技术的应用进行讲解,以同步辐射光源工程纳米探针为例对微纳伺服前沿方法进行阐述。

报告四:《激光绿色高效精密制造技术》,青岛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青岛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青岛西海岸新区领军人才孙树峰教授主讲。孙教授从双碳目标下精密加工最新现状、航空发动机微细气膜孔激光高温化学复合加工技术、导光板散射网点激光高效精密自动加工技术、全息飞秒激光并行微加工理论与技术研究等方面对绿色高效精密制造技术进行介绍。

报告五:《电动智能农机发展关键技术》,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农业大学机械传动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科研项目管理专员肖茂华教授主讲。肖教授系统介绍了电动农机的技术背景、技术现状、存在问题及技术发展趋势和团队的相关技术成果,并以国内大田农机、植保无人机、水产养殖设备等对电动智能农机发展及其关键技术进行了阐述。

报告六:《工业互联网时代的绿色制造系统实施》,山东省联合智能制造研究院执行院长、青岛宝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系统集成总监张光瑞博士主讲。张博士结合丰富的企业实际案例,从绿色制造的背景、制造技术的发展趋势、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等几个方面阐述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在互联网绿色制造时代的应用。

报告七:《人造的太阳——核能》,山东科技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教学名师,曾任应用物理系主任,山东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张鲁殷教授主讲。张教授分别从核能初识、核能驯化、核能失控、核能重生、核能未来等五个方面对人造太阳——核能进行科普。

报告八:《低碳农业与乡村振兴》,青岛黄海学院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农业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创新类紧缺人才王瑞峰院长主讲。王院长分别从低碳农业、乡村振兴战略、低碳农业与乡村振兴的关系、促进低碳农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四个方面对低碳农业与乡村振兴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助力双碳目标。

报告九:《集装箱模块化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现状与展望》,青岛黄海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学科带头人于征博士主讲。于博士阐述了“双碳”与装配式建筑、海运集装箱与建筑集装箱、集装箱运输与组装、集装箱建筑结构研究,并通过大量实际案例对集装箱的模块化装配的发展现状进行阐述与展望。

报告十:《小样本学习和支持向量机》,青岛黄海学院人工智能应用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邢军博士主讲。邢博士阐述了小样本学习、支持向量机、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理论,对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

报告十一:《航空材料高效精密制造到可靠性制造的一点认识》,青岛黄海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高层次紧缺人才张平博士主讲。张博士分别从高效、精密制造表面完整性评价、跨尺度切削加工仿真技术、可靠性制造理论及工艺装备研发等三个方面对航空航天用铝合金的高精密加工制造的可靠性制造展开阐述,践行绿色制造,助力双碳目标。

泰山科技论坛为政产学研用紧密合作搭建了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交流平台,本次论坛交流了智能制造、低碳农业、集装箱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科技知识,探讨了各领域助力双碳目标的方法路径。

论坛拓展学术素养,营造学术氛围,加强了工业互联、绿色制造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不仅促进了师生对绿色制造产业升级前沿科技的了解与认识,促进了学科建设和发展,也将推动我校高质量服务全省、市和区域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作出新贡献。

初审:王艳杰   复审:刘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