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早报】报道青岛黄海职业学院助学舟曲新生

2011-04-01 24050 作者: 来源:

舟曲生报到喜事一个接一个

黄海职业学院为来自灾区的大一新生刘建云减免学费并提供勤工俭学的岗位

8月7日,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摧毁了他家中的农田和房屋,现在一家人仍然住在政府发放的帐篷里。 “当天晚上11点,我和家人在屋里突然听到轰隆隆的响声,然后紧跟着就是房子开始晃动,我们以为是地震了,连忙从屋子里跑出来,跑到地势高的地方,人没事了,但家里的地和房子都没了。”刘建云说。

首次出远门就独行

刘建云告诉记者,9月3日,他独自一人带着行李和暑假打工挣的钱从舟曲老家出发,坐了10多个小时的汽车来到兰州,这是他长这么大第一次出远门,家里人原本想要送他,可考虑到来回交通费至少也要七八百元,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到了兰州我才发现,兰州到青岛的火车票非常难买,我等了两天才买到一张站票,然后就在火车上站了35个小时带着自己的梦想来到了青岛。”刘建云说,在青岛火车站附近的小旅馆住了一晚后,他又打听着到轮渡乘船来到薛家岛,然后坐到胶南的长途车来到学校。到学校后,第一件事就是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

记者看到,和其他同学带着大大小小的行李不同,刘建云随身带的行李箱里只有5件衣服、3双鞋和一本《冰心散文集》。“我们家里也没有什么东西让我带,没有手机、没有电脑,只有需要换洗的衣服和鞋。”刘建元说,他还特意带上了自己最喜欢的《冰心散文集》,有空的时候读一读。

学校免除他学费

“除掉来时的路费,我这里只剩500多元了,在学校里吃饭一天要花七、八块钱,算了算,我两个月的生活费够了,我要抓紧时间找地方打工。”刘建元说,学校得知他家的情况后,给他免去了学费,这有些出乎他的意外。“我申请助学贷款的表格都填好了,就差学校签字确认了,没想到老师和我说,学校把我的学费免了,不用申请助学贷款了。”刘建云说,他感觉有些不好意思,只能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好好学习表达对学校的感谢了。

“我得知刘建云来自灾区和他的家庭情况后,当即做出免除他学费的决定,学校还会给他提供在学校里勤工俭学的岗位,至少一天三餐可以不用再自己花钱了,也希望他在勤工俭学的同时不要丢掉学业。”青岛黄海职业学院董事长刘常青告诉记者,如果他学习成绩优秀的话还会得到学校发放的奖学金,让他知道学习好也能赚钱。 记者 刘海龙 摄影报道

曾想放弃上大学

“灾害发生后,我犹豫了,家里本身就不富裕,全靠父亲在建筑工地上打工养活一家人。我要是再跑出去上大学,就要把父亲累垮了。”刘建云告诉记者,他当时都不想上大学了,就想找个地方打工赚钱,补贴家用。

    “高中的班主任老师听说我的想法后,劝我坚持下去,他说学费可以办贷款,钱没有可以借,可以边上学边打工挣钱,但如果因为经济原因放弃上大学的话,我以后会后悔的。”刘建云说,老师的话给了他鼓励和信心,他想通过申请助学贷款完成学业,然后边上学边打工挣钱,不给家里增添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