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报道:以人才需求为导向 黄海职业学院教育模式更具针对性

2011-04-01 22392 作者: 来源: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23%,其中近三分之一的学生就读职业院校。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中,职业院校被定位为教育重要的新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职业院校如何应对面临的挑战?如何突破发展的瓶颈?如何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或许,青岛黄海职业学院的特色教育模式给了我们启示。

   另据专业人士表示:“现在,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实用技能型人才严重短缺,尤其是后者。拥有一大批智能型技术工人,已被公认为是提高一个地区经济竞争力的关键因素。高级技术工人被称为‘高级蓝领’,工资待遇水平直逼白领阶层。”

    提高管理水平 坚持“刚柔相济”

    青岛黄海职业学院针对中、高职学生独生子女多,生活磨难少,承受能力差,生理成熟期前移,心理矛盾增多的特点和部分青年学生成长中出现的“生活空间越来越大,生长空间越来越小;房屋空间越来越大,心灵空间越来越小;外界的压力越来越大,内心的动力越来越小”的“三大三小”现象,采取了准军事化的规范管理模式,请部队教官对学生进行为期15-20天的军训,通过坚持一日“三操”,用严格的军事化管理,养成了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磨练了学生坚强的意志,树立了黄海人的良好形象。

    提升适应能力 培养“特需素质”

    黄海职业学院纳企入校,实行校企结合。一方面,将企业的经营理念、管理文化引入学校,学习企业的创新精神和管理模式。另一方面,实行开放式教学,让任课老师和学生走出校门,到企业去学习、实践、提高。学习海尔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和“日事日毕,日清日高”的OEC管理模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黄海文化理念、“知行合一”的校训,和“惟德惟能、止于至善”的校风。通过校企结合、军事化管理,形成了与现代企业相适应的校园文化,培养了学生“学海尔追求卓越、学习点服从命令”的校园精神,深受企业的欢迎。到目前,黄海职业学院已向社会输送合格毕业生5万余人。

    完善特色系统 引导“上快车道”

    黄海职业学院还将非智力素质教育和军事化管理进行有效融合,从学生的核心价值观入手,让学生找到自己的使命和学习的原动力,对新生开展成功强化训练,以21世纪中国特色成功学为主要内容,以师生互动的训练为主要形式,全面大幅度提升参训学生的非智力素质。用室内和户外、游戏和歌声等多种形式的互动训练方式,使参训学生迅速掌握一系列成功的方法和技巧,从而彻底改变参训学生的认知系统和行为系统,使学生步入成长、成才、成功的快车道。

    黄海职业学院的特色教学模式强调市场需要的是能力、品德、素质兼备的新型人才,而非唯学历、唯高分的传统人才。这种“以人才需求为导向”的新定位,符合时代发展的需求,黄海职业学院也通过特色办学体系培养了一批适合时代发展的新型人才,并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

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后来自高职院校的声音

2010年7月13日至14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京成功召开。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讲话,重点强调全党全国要积极行动起来,坚持育人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发展,加快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此外,胡锦涛在会上还重点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更提出“强国必先强教”这一突破性理念。

  而现在,为响应会议纲要上发展成为学习型社会的号召,国家特别动员全民学习。据此,学生们选择学习的院校也不再仅仅局限为重点高校。胡锦涛主席更提出,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由此可见,教育的培养模式也需不断推陈出新,只有符合新时期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才是最适合我国的国民教育。

  目前,就学生选择高校来说,着实不易。首先,由于近年来就业压力的日渐增大,致使许多学生非重点大学不上,这导致了“众人争过独木桥”的现象,而这一现象引发的系列问题相信也是众人皆知的:复读人数逐年累计增加,这使得本就居高不下的就业压力更是持续攀升。现在,由于《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成功召开,各相关教育部门也得到了明确的解决方案,因此,职业教育更是备受瞩目。

  在此次会上议温家宝对组织实施《教育规划纲要》也作了全面部署后,提出要把职业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完善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政策。而黄海职业学院作为青岛的重点职业教育机构,更是不可小视。据悉,该学院可谓职业教育学校中的佼佼者,该校学生整体水平颇高、成绩优异,就连毕业后的就业率也是相当的可观,更是在同类院校中善拔头筹。

  那么,青岛黄海职业学院较其他职业教育类院校到底好在哪里呢?小编就此采访了该校的学生。

  李清,现是某跨国公司的职员。他回想当初高考失利后的那段时间,真是备受煎熬。李清说道,高考前他一心就想进重点院校,谁知考试时发挥失常,就此与他心仪已久的重点院校失之交臂,他当时很是消沉,一心盘算着是继续复读还是索性就这样出去闯荡。那段时间里,李清的班主任一直开导他,并帮助他如何选择合适的院校。后来,李清和他的班主任不谋而合的相中了青岛黄海职业学院。初到该校的时候,李清就被学校优雅的环境和浓厚的学习气氛感染了,回到家后李清和父母商量了一下就决定报了名。李清顿了顿继续说,报了名后,心里依旧很忐忑不安,毕竟自己曾是班里的“尖子学生”,如今“落魄”的竟选择了职业院校,未来的路还会那么好走么?不过,入学后没多久他就打消了这个疑虑。他笑着说,他在黄海职业学院学习的那段日子,才是他最向往的大学生活,而母校给予他的更让他一生受用。如今,李清已然拥有一份收入稳定且前途美好的工作,这更是离不开母校对他的栽培。

  就在此次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一位学生家长也禁不住插话进来,原来他是现该校学生的家长老王。老王说,他当初给儿子报了这个学校,心里也是既忐忑又复杂,本以为让儿子上个学混个文凭就得了,反正也不会有什么前途的,但出人意料的是,这孩子不仅在学校里学到了相应的知识,而且比以前要懂事多了,现在,又联系到了一家很不错的单位,说到这里,老王咧着嘴笑开了。这发自内心的喜悦,也为小编本次的采访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随着社会大环境和就业趋势的不断改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已不仅仅局限为选择重点高等学府,转而选择高职院校,这致使职业教育学院的学生逐年增多。而此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成功的召开,更为许多即将选择职业教育学院的学生吃了一颗定心丸。由此可见,名牌高等院校也已不再是学生高中毕业后的唯一选择了。

查看原文:《新华网》报道:以人才需求为导向 黄海职业学院教育模式更具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