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年献词:站在新起点,绘就新蓝图

2021-12-31 6975 作者: 来源:宣传部

踏寒风辞旧岁,跃青坪赴新程。在这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青岛黄海学院,向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青岛黄海学院建校25周年。这一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工作,全校上下戮力同心、拼搏奋斗,以奋发有为、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开启了新时期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这一年,初心不改,党建统领作用持续发挥。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启动实施“2021党建工作统领年”工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落实各项任务,组织“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42项;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创新各类学习形式,推进全会精神落地落实,入脑入心;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的强烈情感;大数据学院党总支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这一年,务实创新,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深化。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做好专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四个专业参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在线课程41门,开发省继续教育数字化共享课程2门,获批省一流本科课程、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8门,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4项,省教改项目5项;荣获省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省金奖1项,银奖16项,铜奖15项,参赛成绩位居全省高校第七位。

这一年,内培外引,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开拓人才引进渠道,引进专兼职人才396人,其中高层次人才151人;持续开展教师挂职锻炼和“双师型”教师分级认定工作,派出挂职锻炼教师278人,认定各级“双师型”教师81人;深化目标管理和职称评审改革,形成以师德为第一标准、突出成果导向、协同发展的职称评审机制;本年度,获评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荣获青岛工匠等各类荣誉18人。

这一年,对接需求,科学技术创新再结硕果。获批上级课题123项,荣获各类优秀科研成果奖24项,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104项,学校科研竞争力排名进入全国民办高校30强;实施教研产“三个一”融合工程,共建协同创新中心7个、智库平台5个,举办省级学术论坛5场;聚合高校、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四方协同共建9个现代产业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入选山东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名单。

这一年,立德树人,“三全育人”改革扎实推进。以“三全育人”为抓手,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搭建“VR模拟+3D影院”形式的新时代红色文化实践教育基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数量和质量实现新突破;学校克服疫情和经济下行对就业的影响,毕业生就业率超95%,位居山东省高校前列,就业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这一年,改善条件,内部服务效能实质提升。建设思政VR实践体验中心等各类实验实训室25间;八德路、室内运动馆、工程训练中心二餐厅、舞蹈教室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西区生活园区4栋学生公寓楼、西区教学楼、人才公寓二期工程、知明楼广场、新建幼儿园等项目顺利开工;学生公寓基础条件配套及改造项目稳步推进,智慧校园统一平台建设成效斐然,生活服务保障日趋完善。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忠实地记录着奋进者的足迹和步伐。过去的2021年,注定是载入青岛黄海学院史册的一年。学校入选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支持单位,承办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女子排球赛项,被授予“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筹备组织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功举办建校25周年庆祝大会。一代又一代黄海人在“知行合一”校训的指引下,拼搏进取、开拓创新、团结奋斗、自强不息,以一所大学的改革创新,致敬伟大的时代!铸就了青岛黄海学院辉煌的过去,也开启了青岛黄海学院崭新的未来!

回首是峰峦叠嶂,放眼是万水千山。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踔厉奋发,蹄疾步稳抓改革,凝心聚力促育人,以团结之心、实干之力、拼搏之劲,构筑奋勇拼搏、乘风破浪的黄海愿景,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更加壮丽的篇章!

最后,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和谐富强!祝愿青岛黄海学院的明天日新月异,再创辉煌!祝福全体黄海人新年快乐、学业精进、事业有成、幸福安康!


青岛黄海学院董事长    刘常青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