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孔子研究院原院长杨朝明 受聘青岛黄海学院特聘教授

2022-08-15 3376 作者: 来源:

8月13日下午,学校举行杨朝明教授聘任仪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孔子研究院原院长杨朝明教授受聘青岛黄海学院特聘教授,副校长梁忠环为其颁发了聘书。杨朝明教授就国学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指导。

副校长梁忠环为杨朝明教授颁发聘书

杨朝明,历史学博士、全国政协委员。任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中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等。历任《齐鲁学刊》编辑、曲阜师范大学孔子研究所所长、孔子文化学院院长、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研究院院长。

杨朝明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明和传统文化研究,学术重心在孔子儒学与中国早期文献研究,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曾被评为山东省师德标兵、山东省优秀教师、齐鲁文化名家、山东社科名家、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等,受聘为首届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等。著有《论语诠解》《孔子家语通解》等书,所主编的《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受到社会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文化十分》等节目专门进行报道。作为儒学文化研究的著名专家,杨朝明院长还曾先后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读书》《开讲啦》《典籍里的中国》《中国考古大会》等品牌节目的制作。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曲阜孔府考察。参观孔子研究院时,他饶有兴趣地翻看桌上摆放的展示研究院研究成果的书籍和刊物,看到院长杨朝明主编的《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两本书时,他拿起来翻阅:“这两本书我要仔细看看。”他还说:中华民族有着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也一定能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研究孔子和儒家思想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立场,坚持古为今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因势利导,深化研究,使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