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黄海学院召开校级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审核论证会

2022-10-31 2874 作者:杨丹丹 来源:宣传部

10月27日,青岛黄海学院在行政楼201召开校级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审核论证会,邀请专家组对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审核论证。

专家组由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武继彪、潍坊医学院校长管英俊、青岛理工大学副校长李长河、山东科技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张焕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渐令、山东中医药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邵雨萌等组成。我校校长王渊明、党委书记邢桂强、副校长梁忠环、党委委员、副校长孟广东、校长助理刘纪新及相关二级学院、职能部门和学科带头人等出席论证会。会议由王渊明主持。

党委书记邢桂强在致辞中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衷心地感谢。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坚持“四个面向”,围绕服务我省“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紧密对接山东省“双高”建设规划,瞄准科学发展前沿,定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要,开展学科梯队建设行动,逐步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梯次分明的“雁阵式”学科发展体系。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日益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当前,我校校级高水平学科建设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着诸多困难与挑战。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对学校学科建设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论证会上,校长助理刘纪新重点围绕学科建设总体要求、建设计划、建设目标、重点建设任务、保障措施和绩效考核等方面,汇报了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情况。机械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工商管理3个校级重点学科负责人依次就学科建设现状、建设目标、建设规划和建设举措等进行了汇报。

实地考察期间,专家组成员走访了工业机器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现代加工技术实验室、红色文化教育基地(VR交互体验馆)、雷锋纪念馆,进一步对相关学科进行全面考察。

经过集体研讨论证,专家组认为,学校集聚优质资源,坚持特色发展,具有较好的学科建设基础,形成了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梯次分明的学科建设体系,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较为科学、合理、可行。同时,专家组就高水平学科团队和教学科研平台建设、学科发展方向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王渊明在审核论证反馈会上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对专家组为青岛黄海学院学科建设审核论证工作的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明晰自身学科建设存在的短板与不足,扎实、有效做好校级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的修订与完善工作,有序推进各梯队学科建设任务书的制定与落实工作。紧紧抓住学科建设这个龙头,对标省市区重大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明确应用型学科建设思路,完善布局合理、梯次分明、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凝练学科特色,推动我校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