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机电工程系举行第二期企业课堂

2022-11-29 1393 作者:王娜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2022年11月25日晚,机电工程系邀请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兰石重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焊接班班长孙靖东进行线上授课,讲授课程为《机械制造工艺与夹具设计》,2021级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技术等专业部分学生分别在知行楼326教室及101机电创新工作室集中进行了听课。  

企业导师孙靖东线上授课

学生听课现场

孙靖东曾于2011年就读于青岛黄海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去青岛兰石重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任职至今,从业以来一直致力于专业技能的提升,现已成为焊工高级技师,兰石集团特级操作师。担任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焊接负责人,青岛西海岸技师工作室领衔人,兰石装备焊接技能培训教师,因工作业绩突出被评为“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青岛市劳动模范”“西海岸新区金凤凰工匠”、西海岸“新区工匠”“西海岸新区优秀青年人才”等荣誉称号。

孙靖东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从公司设备能力、产品信息、产品材料、制造工艺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在讲解过程中,结合企业实际生产,重点介绍了大型压力设备的封头制造(成型)、拼接组焊式封头制造(焊接)、筒体制造(凸台耐蚀层堆焊及内壁堆焊)、接管制造(成型+堆焊、密封面堆焊)、弯管制造及装配过程等制造工艺知识。同时,孙靖东还结合自己的学习和成长经历,告诫学弟学妹们要利用在校的大好时光,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英语,注重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这样才能成为一名更好的工程技术人员。

讲解结束后,是沟通交流环节。学弟学妹们感受很深,纷纷发言,并针对自己的困惑提出问题,学长都一一作了详细回答。通过这次企业课堂,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技术等专业的学生们深刻了解了在校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以及学好大学英语及专业英语也是走向国际舞台的必要准备。同时也感悟到:一个人要取得成功,必须要有终身学习的能力。

本次企业课堂是机电工程系第二次邀请企业导师授课,近年来,机电工程系致力于多方位高质量培养人才,紧紧围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思路,注重与企业深度合作,实现校企优势互补、互惠共赢,从而促进专业建设,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跨上新台阶。今后系部将继续邀请更多优秀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进入校园课堂,不断丰富学生专业知识,扩大视野,使学生及时了解前沿技术及应用,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企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初审:王艳杰  复审:刘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