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全省教育系统新闻宣传工作优秀案例

2022-12-09 1174 作者: 来源:

近日,2022年全省教育系统新闻宣传工作优秀案例评选结果公布,青岛黄海学院推荐的《发挥融媒体优势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案例成功入选。


山东教育系统新闻宣传工作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由山东省教育厅举办,旨在充分展示全省教育系统新闻宣传工作的创新实践和工作成果。此次活动共征集到参评案例246个,经专家网评、会议评审等环节,评选出106个案例为全省教育系统新闻宣传工作优秀案例。

获奖案例

发挥融媒体优势 创新红色文化传播

雷锋式师生典型层出不穷,红色教育活动百花齐放……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青岛黄海学院充分利用融媒体传播技术,发挥融媒体矩阵优势,加强红色文化传播,实现红色基因传承,擦亮了“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的红色文化育人品牌。

创新运用媒体技术,加强红色文化资源利用。2021年,在原有“四位一体”学雷锋红色教育基地基础上,青岛黄海学院再投资300万元建成了包含思想政治教育VR实践教学中心、红色教育VR互动体验馆、3D红色影院、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文化展廊等教育场馆的新时代红色文化实践教育基地。该基地结合人工智能技术、3D影像技术,综合运用现代网络和声、光、电等方式,使红色文化在动态、活态传承中增强感染力和实效性,让青年学生对红色革命精神产生更多的直观体验和亲身感悟,帮助他们更好地认同和传承红色文化。

依托红色教育基地,创响红色文化系列品牌。青岛黄海学院融媒体中心在充分发挥学校传统媒体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媒体融合,构建了以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视频号、今日头条号等11个平台为主体的融媒体传播矩阵。依托校内“四位一体”学雷锋红色教育基地、新时代红色文化实践教育基地,该中心打造出雷锋精神进校园的“黄海学院模式”“以雷锋精神引领创先争优”基层党建品牌、“雷小锋种子工程”志愿服务品牌、红色文化VR实践教育品牌等红色文化系列特色子品牌,20余家媒体先后予以采访报道。其中,每年学校开展的学雷锋活动的新做法,经过记者深入挖掘整理后,受到上级媒体关注,多次被《中国教育报》、“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采用,增强了宣传工作的高度和广度,成为推动红色基因在校园的传承与发展的一大亮点。

瞄准红色教育活动,扩大典型育人成效。社会媒体是校园融媒体的重要支柱,学校深度对接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资源,对“学雷锋、读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共产党人·雷锋》专题雷锋精神宣讲会、“黄海大学生 放歌共产党”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红色剧目展演、“弘扬雷锋精神 致敬建党百年”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启动仪式、大型红色抗战题材舞台剧《那年红旗那年雪》首演等丰富多彩的红色教育活动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宣传报道,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除此之外,学校还积极为媒体提供有温情、有深度、有时效的典型人物新闻素材。通过开展“最美黄海人”“有为青年-黄海故事荟”“校园雷锋十百千创建工程”等活动,强化对“雷锋式师生”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的选树和宣传。其中《深夜勇救受伤群众,黄海学院韩广羽,好样的!》《获得全省冠军的刘仕春老师》等典型事迹通过山东教育电视台、青岛教育电视台、半岛客户端等众多媒体推出,在社会上引发了热烈反响。

2021年以来,青岛黄海学院学雷锋与相关红色文化活动被《半月谈》《中国教育报》《大众日报》《山东教育报》,学习强国平台,青岛市、区广播电视台,《青岛日报》《青岛晚报》,新华网、大众网等众多新闻媒体报道,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擦亮了学校红色文化品牌。2021年,由人民出版社主管主办的《雷锋》杂志社西海岸工作站升级为《雷锋》杂志社青岛工作站。众多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慕名来到学校雷锋纪念馆、新时代红色文化实践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学校在红色文化育人工作中获评“青岛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022年获评山东省首批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雷锋精神进校园的‘黄海学院模式’”入选山东省教育厅开展的“致敬品牌·献礼二十大”大型展示传播活动,并在全省推广。学校融媒体中心荣获“2021年度山东最佳品牌影响力高校”“2021山东最具影响力教育政务融媒体”荣誉称号。

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加强新闻宣传工作,讲好黄海故事,传播黄海声音,全方位展示学校发展的新格局、新成就、新形象,提升宣传的广度和高度,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持续提升学校的美誉度、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