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青岛黄海学院2023年新年贺词

2023-01-03 2157 作者: 来源:

天地春晖近,日月开新元。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青岛黄海学院,向全体师生员工、广大校友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

回望2022,是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一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传承和弘扬黄海精神,求创新、促发展、战疫情、化危机,在千锤百炼中踔厉前行,在识势顺势中破局定局,用勤奋和智慧、理想与汗水,共同书写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这一年,我们严实并重,党的建设持续增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要求,组织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扎实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成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投资60余万元改造14个党员工作室。深入推动思政工作改革创新,“雷锋精神进大学的黄海模式”入选青岛市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成果。“发挥融媒体优势,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案例入选全省教育系统新闻宣传工作优秀案例,学校获评山东省首批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

这一年,我们立德树人,教育改革持续深化。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环境设计、经济统计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开展省在线教学典型案例和优秀共享课程评选活动,获批管理类优秀案例1个、课程教学类优秀案例1个、优秀共享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新建实验室21个,海洋智能装备制造与测控技术实验室获批山东省高校特色实验室,大数据与商务智能实验室获批山东省高校文科实验室;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4项、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这一年,我们筑巢引凤,人才活力持续迸发。系统构建人才引育体系,不断优化引才机制。本年度引育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等各类人才28人、博士59人。建立“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9个,派出挂职教师245人,认定“双师型”教师61人,设立教师培训经费100万元。开展中层干部岗位竞聘,不断提升组织活力;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开展最美教师、“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四有”好教师。

这一年,我们多向发力,科研水平持续提升。获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软科学)项目1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1项。获批各类市厅级课题139项,荣获高质量优秀科研成果奖7项,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112项。深入实施教研产“三个一”融合工程,推进应用型高校建设,校企共建协同创新中心5个,产业研究咨询基地2个,校企共组研发团队5个,搭建服务地方专家智库平台3个,举办省级学术论坛5场。

这一年,我们多措并举,育人成效持续体现。成功召开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打造“友友帮”大学生权益维护品牌,“三全育人”资助模式在全省推广;持续深化心理育人“四好工程”和“六个一”工作,依托“青鸟计划”,共建青鸟驿站6处;参加各类学术竞赛,获校级以上荣誉626项;“最美小黄锋”志愿服务团队获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优秀实践团队,“恒安E站”项目获评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这一年,我们用心用情,师生福祉持续改善。人才公寓一期顺利交付入住,二期及附属幼儿园已实现封顶;西区新建成的4栋学生公寓、夜光运动场投入使用,配套1.5万㎡的运动公园正在规划中;新建32000㎡教学楼和配套的学生活动空间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开展内部装修,新学年将投入使用;24小时图书馆正在启动装修及室外配套工作;改善教学生活条件,升级部分学生宿舍,建成口腔修复等多个实验实训室;持续提升学校环境,新增绿化面积6750㎡,学校获评山东省绿色学校、青岛市文明校园、2022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

这一年,我们同舟共济,抗疫精神持续凝聚。岁月承载记忆,拼搏铸就永恒。任何艰难险阻都抵不住全体黄海人钢铁一样的意志,挡不住英勇无畏的精神。面对突如其来的校园疫情,在市教育工委和区教体局工作专班等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我们众志成城,齐心抗疫,坚持学生至上、生命至上。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白衣天使披甲应战、全体教师日夜坚守、干部职工夙夜辛劳、社会各界鼎力相助、黄海学子同心抗疫,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最大限度保障了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谱写了一曲上下同欲、无往不胜、可歌可泣的抗疫诗篇!在疫情的大战大考中彰显了黄海作为和黄海担当!

成绩来自和衷共济,发展源于勠力同心,一切可喜的成就都是黄海人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2023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学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的赶考路上,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要求,争当起而行之的奋斗者、勇往直前的冲锋者、开拓创新的改革者,在披荆斩棘中探路前行、在闯关夺隘中奔赴未来,为全面建设“国内先进、省内一流”的民办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谱写新时代黄海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

最后,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和谐富强!祝愿青岛黄海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祝愿全体黄海人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青岛黄海学院董事长     刘常青

青岛黄海学院校长     王渊明

青岛黄海学院党委书记     邢桂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