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大讲堂首讲!清华大学万俊人教授做客黄海学院

2024-01-18 3671 作者:张雪 来源:宣传部

1月17日上午,国家文科一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文学院原院长万俊人做客青岛黄海学院“山海大讲堂”,以《教育的本质与悖论》为题带来一场丰盛而深刻的思想盛宴。

万俊人教授从人类的发展进化入题,指出教育永恒的本质是让人类摆脱自然,变得文明。教育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但教育存在着内在的悖论,教育目的和手段的冲突,应试考试与教育本身的分离,知识的快速更新造成的教育代沟等等。知识面前人人平等,通过改善教育制度、促进社会公平等方式来实现教育公平,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万俊人教授用哈佛大学文理学院前院长柯伟林(William Kirby)的著作《理念的帝国:从德国到美国再到中国,创造现代大学》(Empires of Ideas: Creating the Modern University from Germany to America to China)一书作为本次报告的结尾。柯伟林在书中回顾了过去两百多年中两次高等教育革命,通过研究中美欧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轨迹并进行具有启发性的比较,探讨了中国大学是否将在21世纪定义大学的标准这一问题。可见,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势头已经引起了全球的关注。万俊人教授从自身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切身体会出发,站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高度,指出一个大学的理念决定了他发展的高度,而中国的大学将会用他们的理念引领未来人类高等教育的发展。因此,他认为青岛黄海学院不仅要有办中国最好的民办大学之志,还要向世界上最好的民办大学看齐。他表示,我们处在这样一个时代,处在最考验我们这个民族和国家的时刻,我们应该有全球化的眼光和思维,一同努力,守护和发展好黄海学院的教育事业,不负时代交托给我们的历史使命。

校领导、中层干部及教师代表等认真聆听了万俊人教授的报告。副校长梁忠环表示:“万教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以宏大的视野层层推理,揭示了教育的本质和悖论,使我们深刻的认识到,教育关切未来,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全体教师都应牢记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坚持以教书育人为中心,以文化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孟广东表示:“万教授的报告发人深省,既有理论高度,又联系教育实际,使我们对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青岛黄海学院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万教授的报告对于促进我们深入认识黄海自身的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次报告会是“山海大讲堂”开堂第一讲。“山海大讲堂”是青岛黄海学院重点打造的“高端讲堂”,旨在通过邀请国内外名人名家、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等登堂开讲,打造解读国家教育政策、教育现象、社会发展、人文科学、技术革命的高端平台和传递政策、知识、观点的学术殿堂。

万俊人教授是国家文科一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教授提名委员会委员兼基础文科组组长。2012至2022年任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兼任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国家“马工程”《伦理学》首席专家兼召集人。

“山海大讲堂”之名由万俊人教授亲自选定。报告会开始前,万俊人教授将其精心题写的“山海大讲堂”题名书法赠送给学校,并受聘为青岛黄海学院特聘教授和顾问委员会主任。刘常青董事长为万俊人教授颁发了聘书。

1月16日下午,万俊人教授到我校红色VR实践教育基地、博物馆、雷锋纪念馆、知信楼、阅享空间等地进行了深入考察。在参观过程中,万俊人教授不时驻足观看,交流探讨。万俊人教授对学校“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工匠文化、创新文化”四文化融合育人特色和智慧化发展成就表示赞赏和肯定,他希望学校继续发挥平台和资源优势,不断深化文化育人效能,将黄海教育事业推向崭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