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客户端】青岛黄海学院:高质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地生根

2024-04-12 774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报客户端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讯(记者 孙军)近年来,青岛黄海持续聚焦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注重文化浸润、氛围营造,拓展平台载体,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校园落地生根。

在明确政治责任,奏好立德树人主题曲方面,该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思想,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把统战工作和民族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独立设置党委统战部,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专项负责统战工作,党委委员任统战部部长,配备工作人员,配置办公活动场所,提供专项活动经费。注重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注重加强学生爱党爱国思想教育,夯实民族团结进步思想根基,凝聚强大思想合力。

在优化科研布局,孕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文化”方面,该校狠抓理论阐释,强化科学研究和实践调研。从体制机制完善、项目带动引领、队伍配齐建强、组织条件保障等方面系统设计,加强统筹与协作,培养高素质的学术带头人、中青年学术骨干和民族工作专家,促进研究成果向政策层面、工作层面和教学层面转化。聘任民族问题专家引领重点领域研究,将统战课题立项作为职称评聘、职务晋升系列的依据之一,激发教师参与统战课题的积极性。

在注重文化浸润,开拓实践育人新载体方面,该校积极构建校园文化场域,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校园落地生根。利用红色VR实践教学基地、“统战之家”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学院等场所,确保活动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政策宣讲会、少数民族师生代表座谈会、文艺晚会、联欢晚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日)活动,对外开展各项民族团结进步调研活动;引导少数民族师生同学积极参加各类涉外活动、社团活动、文艺表演等实践活动,激发热情和动力,扩展学生社会交往边界;深入少数民族大学生群体,把民族团结进步的理念和政策贯穿到教育中,维护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

在依托各类平台,擦亮民族团结进步名片方面,该校用好各类平台,着力深化内涵、创新方法、持续深化民族团结,擦亮民族团结进步名片。依托青岛市民族团结进步协会,设立“青岛市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分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充分利用“青岛市民族经济协会”的交往平台,对接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通过举办工作论坛、研讨会、座谈会,召开学术会议及开展成果汇编、宣传展示等活动,推动民办高校民族工作理论研究领域的学术活动和工作实践交流,成为山东省民办高校统战工作领域的学术、工作交流和资料信息基地。

来源:https://share.app3.jyb.cn/news_d/169d055c68a7eb91982ba28467d25d91?from=UC92azc3djZYbnBlb2NaNkRvdVR4YXV0b1l5bFR2NThKVUtEejFHWi9NVENPSXhsZ0lWdHFxSXRjRHY1YlNx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