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博士后来黄海搞科研-五轴联动加工中心给力国家科研项目

2011-04-01 27384 作者: 来源:

专门应用于航空、航天、军事、科研、精密器械、高精医疗设备等行业的五轴联动加工中心落户于黄海学院应用于教学实训。昨日,清华大学专家专程前往黄海学院利用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做实验,为国家级科技重大专项做课题研究。

昨日上午,记者在黄海学院实验楼见到了这台刚引进的西门子系统五轴联动加工中心。“这是目前国内高校中唯一一台五轴联动加工中心,重约12吨、占地40平方米,价值280万元。”黄海学院副院长王法能向记者介绍,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其实就是高尖端、高精度的机床,主要用来加工汽轮机、燃气轮机、航空发动机的各种动、静叶片及各类窄长形特殊型面的零件。

“五根传动转轴就像五根手指一样转动,可以切割出特殊型面的零件。”王法能告诉记者,以前国内用的机床大都是三轴联动,切割出叶片后还需要人工用锉刀打磨出曲线。

据该产品安装调试工作人员介绍:五轴五联动加工中心之前未曾在高校中应用于教学实训,仅应用于航空、航天、军事、科研、精密器械、高精医疗设备等行业,是解决叶轮、叶片、船用螺旋桨、重型发电机转子、汽轮机转子、大型柴油机曲轴等加工的唯一手段。具有高效率、高精度的特点,工件一次装夹可完成五面体的加工,若配以五轴联动的高档数控系统,还可以对复杂的空间曲面进行高精度加工,其加工效率相当于两台三轴机床。

“我从事机电教学40多年了,也是第一次见到五轴联动加工中心,也是边学边教。”黄海学院机电工程系教授杜昌民告诉记者,像现在会操作五轴联动加工中心的工人,在企业里月薪能达到万元。

“使用操作这种高尖端机床最核心的是编程,学生要先学会绘制CAD机械图,然后编写程序,最后输入系统将零件加工出来。”杜昌民说,学校引进五轴联动加工中心也是为了提高机电专业学生动手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

昨日中午,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制造工程研究所博士后陈旭一行人乘坐飞机抵青,来到黄海学院后就一头扎进实验楼利用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做实验。“我们这次来是专门找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做实验的。”陈旭告诉记者,他们研究的课题是“高温合金航发叶片五轴联动加工中心研制应用”,属于国家级“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

“据我们四处打听,得知全国高校就这么一台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应用于教学实训,因此就专门从北京赶了过来,大约需要两到三天的时间来进行课题实验。”陈旭说,课题研究成功后,将提高我国对高尖端机床的自主研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