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早报】报道董事长刘常青关于《加强中小学汉字书写能力培养》的两会提案

2011-04-01 27453 作者: 来源:

开设写字课 杜绝"蝌蚪文"

学生写字能力下降引起政协委员关注并开出多个良方帮学生练好字

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学生们书写汉字的能力逐年下降,市政协委员刘常青在两会上提交了《加强中小学汉字书写能力培养》的提案,建议通过在大中小学开设写字课,对老师进行汉字书法培训,将书写引入公务员考试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写字能力。

学生年龄越大字越难看

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刘常青表示,小学低年级学生写字是比较认真工整的,五六年级的学生则逐渐“信马由缰”,初中后字迹“开始起飞”,升入高中就变成“龙飞凤舞蝌蚪文”,到了大学之后学生写字就像天书一样。他曾深入部分行业进行了调查,医院里医生把处方写成“天书”早已是患者们深恶痛绝的事情,而邮局分检员说,每天分检信件,不少收信人地址和收信人名字,字迹潦草,辨认不清,因无法投递成为“死信”,公检法部门写司法文书、询问笔录等,也因字迹不清,而影响执法。刘常青说,目前是学生们的书写能力差,再过几年学生们踏入社会,就会成整个民族书写能力的下降,这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情。

四大原因导致写不好字

刘常青认为,学生书写能力差主要有4个原因,首先是学校对中小学生书写汉字的要求日趋降低。“尤其在小学阶段,书法课形同虚设,有的学校根本不开,学生书写随意性很大。”其次,中小学老师的板书水平明显下降,老师没有给学生做好模范。第三,是计算机的普遍使用,让越来越多的人由“用笔写”变成“电脑输入”。另外,随着多媒体课件的应用,老师和学生都逐渐弱化了写字功能,也直接制约了学生课堂上动手书写能力的训练与提高。

把写字作为必修课

刘常青建议我市从小学开始,切实加强和落实书法课的教学实效,尽快恢复毛笔楷书教学,使小学生从小打下扎实的规范汉字的书写基础。“所谓字如其人,写字的基础应在小学阶段打好。”除了在中小学阶段开写字课,大学阶段也应把书法课作为必修课,不仅要学习硬笔书法,还要开设软笔书法,而一些师范院校还应开设板书设计 、毛笔书法艺术等课程,确保中小学教师的汉字书写水平稳步提升,使中小学生受到良好的汉字书法教育。对在岗的中小学教师,则通过汉字书法培训、考核等方式,提高汉字书写水平,并把“汉字书写能力”纳入到对中小学教师上岗考核的必要内容中。

刘常青表示,为引起大学生们对汉字书写能力的重视,建议有关部门逐步将“汉字书写能力和水平”纳入公务员或者企事业单位的招录条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