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黄海学院同心讲堂启动暨首期统战工作培训会举行

2019-06-14 14280 作者:臧运霞 来源:统战部

6月12日下午,青岛黄海学院举行同心讲堂启动仪式暨统战工作培训会在办公楼801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李清山、党委副书记陈玉水、校长助理、统战部部长孟广东、各总支(直属支部)书记、统战委员、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知联会成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等8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和培训会。

同心讲堂启动仪式现场

首先,举行同心讲堂启动仪式,同心讲堂旨在“凝聚最大共识,共建美好黄海”,创建统战工作创新品牌。仪式由党委副书记陈玉水主持。

仪式上,统战部部长孟广东首先宣读了本年度我校统战工作的安排和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如何开展“同心讲堂月”系列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情社情民情考察活动、“坚定不移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统战项目和课题研究工作等重点项目进行了讲解,对参与举办第14届中蒙俄国际学术研讨会、协助成立青岛市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分会、协助成立民建基层组织、协助成立欧美同学会联谊会等工作进展情况作了简要说明。孟部长号召党内外代表人士团结一致,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开创我校统战工作新局面。


李清山书记讲话

党委书记李清山为启动会致辞并讲话,他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党建工作的创新年。习近平总书记“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论述为高校统战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回顾我校统战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李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向出席会议的党内外代表人士表示亲切的问候和感谢。其次,李书记指出,我们同心讲堂活动的开启,营造了统战工作的学术氛围,是对我校党建工作的促进,对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促进,我们要抓住这一契机,认真学习和领悟,从国家和学校层面上理解统战工作的内涵,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作用。从国家层面讲: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广泛凝集共识、不断增进团结,同心同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从学校层面讲: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加强学习和创新,聚焦责任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形成工作合力,助力学校发展;要以“凝聚最大共识 共建美好黄海”为出发点,同心同行,促进全校统战工作再创新局面。李书记强调,无论是国家层面的爱国情怀,还是学校层面的爱校情怀,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构筑既需要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也离不开广大党外人士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希望大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汇聚智慧,同心同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百年黄海梦而努力奋斗。

启动仪式结束后,在801会议室接着举行了统战工作培训报告会。本次培训报告会是我校党建工作2019年度培训内容之一,也是统战工作要点之一,由党委副书记陈玉水作报告《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的要求和实践》。党委统战部部长孟广东主持了报告会。


陈玉水副书记作报告

报告会上,陈副书记从新时代对统战工作的要求和黄海实践两个方面,深入浅出的讲解了高校统战工作的新要求并结合我校统战工作的现状和实践提出了新要求。他指出,认识统战工作新的形势、找准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探究统战工作新的领域对我们民办高校来说尤其重要,我们要以了解情况为基础,以掌握政策为根本,以协调关系为手段,以增进共识、加强团结为目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展新任务。实践中,我们要加强“五大建设”,把关定位与到位,找出重点与难点,注重实干与总结,在热情与坚守中实现“三同”,真正做到“凝聚最大共识,共建美好黄海”。


报告会现场

通过此次统战工作教育培训,大家对统战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认知,增强了统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胜任统战工作的能力,增加了党内外代表人士的凝聚力和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