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网】从“春笋”到“茁林” 青岛黄海学院多措并举为教师“赋能”

2019-08-06 15962 作者: 来源:

教师特别是高素质、高水平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与提高的重要基石。在当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众多内容、众多领域中,教师队伍建设是最具有关键性、决定性的核心要素。因此,青岛黄海学院专门成立教师发展中心,整合全校资源形成发展合力,借鉴引进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和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在教师培训、教学咨询、教学改革、资源共享与发挥示范辐射作用等方面开展多样化工作。本着“赋能、分享、提升”的价值理念,为老师提供职业生涯过程支持,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建立教师发展培训服务体系
      采取挖掘内部潜力,引进优质资源,内训和外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相关培训。首先围绕8个校本培训大类,向全校教职工征集校本培训项目,同时招募教师发展培训讲师团讲师30人。组织开展教师入职培训(春笋培养)、青年教师能力拓展培训(青椒训练)、骨干教师教育管理能力提升培训(茁林成长)。对新入职教师、职业中期教师梳理制定培训课程体系,实施分类、分期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计划。
      改革培训内容与方式
      开办各类高层次、高水平教学建设和改革培训班,强化教育教学方法和能力培训,满足教师个性化和专业化发展的需要。打造了品牌论坛、品牌沙龙、卓越工作坊、METs等品牌活动。2019年上半年,聚焦“教学新理念、方法”、“信息化技术”、“专业认证”三大主题,共计组织在线开放预约活动23场(其中包括教师培养苑7场,沙龙活动10场、卓越工作坊5场,教学午餐会1场),共计开出培训课程学分52学分,报名参加培训达到2920人次,共计514名,教师参加了教师发展培训,整体参与率达76.1%。
      培训效果获教师肯定
      密集高效的教师培训活动,也受到了广大青年教师的高度评价。学前教育学院的葛月华老师在参加完教育部李琰辉主任的《水课到金课的关键之钥》讲座后,在朋友圈写下近2000字的感言,激动的表示:“李老师讲的太有共鸣,有很多正是我们实践中碰到的问题,听着听着自己也萌生出很多的问题和想法,比如网络化时代知识的教授方式,比如所谓学习西方的先进教学方法是否适合我们的学生,比如应用型人才教育与职业学校的人才教育到底有何差别?”诸如此类的思考和火花,正在为黄海学院青年教师实现自我认识,找到正确教学方法提供新的思路和可能。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魏龙吉表示:“老师们能有所收获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与此同时,我们也会根据学校专业发展需要,继续做好教学面上培训和专业实践培养,本着‘协同、赋能、分享、提升’的价值理念,聚焦教师能力提升,弘扬教学文化,助力学校发展。”

链接:http://news.bandao.cn/news_html/201908/20190806/news_20190806_287964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