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网】黄渤"回家"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管虎魏晨寄语大学生

2019-09-24 18105 作者: 来源:

由陈凯歌任总导演,黄建新任总制片人,张一白任总策划,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7位导演合力打造的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将于9月30日登陆全国院线。

9月21日,《我和我的祖国》之《前夜》导演管虎携主演黄渤、魏晨来到青岛,与部队军人、在校大学生共同分享属于自己的家国记忆及幕后拍摄趣事。在青岛黄海学院,黄渤坐在观众席与师生共同观看了影片《前夜》篇,首次看成片的他直言,“被电影感动”,现场主创还和大家一起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影片角色是历史真实人物

《我和我的祖国》由7个故事组成,从小人物角度出发,展现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历史瞬间,回溯普通群众与祖国同呼吸共成长的历程,唤起国人全民记忆。其中《前夜》回顾了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前夜,天安门广场旗杆设计安装者林治远(黄渤饰)等人争分夺秒克服重重困难,保障开国大典上我国第一面五星红旗顺利升起的故事。看片结束后,不少官兵眼含热泪,纷纷表示:“当国旗顺利升起的那刻,自豪感油然而生,燃爆了!”

青岛路演首站,《我和我的祖国》之《前夜》在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部队礼堂进行了首次放映,数千名部队官兵及家属观看影片。登录军舰后,管虎、魏晨与官兵们共同挥舞旗帜,用海军旗语说出“我爱你,中国”。

“讲述开国大典的作品,都是将镜头对准伟人、对准城楼,这次我们决定把机器低下来,关注伟人背后的小人物。”在《前夜》导演管虎看来,以老百姓的视角看一个大事件,或许更有趣。他介绍,不止黄渤饰演的林治远是历史真实人物,包括魏晨、欧豪、王千源扮演的每一个角色,全部是都是真实的,他们都为开国大典尽了一份心一份力。“那个年代的纯粹及理想主义色彩深深感染着我,很遗憾我不能生在那个年代,但电影给了我机会。”管虎说,《我和我的祖国》不单献礼祖国,对自己而言也是一份大礼。”

在片中出演军人的魏晨则透露,“当我们去到拍摄场景,看到电影团队所塑造出的街景,那一刻,我感觉完全融入其中了。”他还说,妈妈看到穿上军装的自己,感觉比穿任何演出服时都要帅。“很荣幸能够通过影片的拍摄,去体验这个角色。”

做好自己的事是最大的爱国

和黄渤已经是第11次合作的导演管虎说,“现在的黄渤已经不能用演得好来形容了应该说是已臻化境,完全不会感觉到是在演。”现场黄渤透露,当导演管虎接到拍摄任务时,转头对自己说了句“小人物,就你了”,于是促成了这次的合作。“一开始心里是忐忑的,因为拍这种有据可查的真实人物,有难度。”

黄渤介绍,“当我真正走到人物当中时,才发现在开国大典前夜,当时大家的情感甚至可以用‘亢奋’来形容,激动和骄傲洋溢在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的脸上和心中。而且,我相信这种感动,不仅仅来源于剧作或者表演的力量,而是大家对于整个时代的共情,我们把所有情感都带入到了当事人的心境与状态当中。”这也是黄渤自己被电影感动的原因,不仅仅是剧作、表演的力量,而是中国人共通的情感。

魏晨、黄渤、管虎还寄语大学生, 魏晨说“要珍惜这段最美好的时光”、管虎则称“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最大的爱国”。

当影片放映结束,熟悉的旋律响起,管虎、黄渤、魏晨和数千名学子一同唱响了那首熟悉的歌:“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链接:http://yule.bandao.cn/a/2840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