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刘常青带队参加新技术革命背景下产教融合对话会议

2019-11-05 15001 作者: 来源:

11月3日,山东省教育厅指导、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主办、慧科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新技术革命背景下产教融合对话会议”在山东大厦清照酒店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白皓、省教科院院长申培轩、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等出席会议。董事长刘常青、副校长梁忠环、工会主席刘志强、教学工作部副部长李英、科研服务部副部长刘常安、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薛海勤、国际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尹成波、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谭春波、华东培训于云璋等一起参加了本次会议。德国西门子、莱茵科斯特、慧科、华为、浪潮、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商汤科技、中科数据、越疆科技、中国电科集团第55所、嘉华国旅和比特视界等37家国内外知名企业、182所本专科学校共约7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邓云锋厅长在讲话中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而兴起的新技术正在深刻改变人类思维、生产和生活方式,本次产教融合会议的召开对我省教育具有重大的意义。山东正着力加强“双一流”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并与教育部达成了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共识。高校与企业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领域必将探索出新路子、新经验。他要求参加活动的学校加强与企业的对话交流,促进人才培养、科技研发与产业需求紧密对接,助推山东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上,慧科集团与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等12所学校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德国西门子、莱茵科斯特、慧科、华为、浪潮、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14家企业分享了行业发展趋势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经验,并就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产教融合模式开展了研讨。

会后返程途中,刘常青董事长召集会议,会议由梁忠环副校长主持,参会人员结合学习感悟和学校具体情况进行了交流讨论,董事长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指出,新技术不断涌现的时代背景下,只有与产业深度融合成为一体,才能培养出真正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要加强与企业的交流和合作,尤其是新兴技术企业。同时,学校也要从国际交流向国际化迈进,加强与国际知名高校的合作为学生创造更多出国高质量就业和深造的机会。把握时代脉搏、适应市场需求,兴办前沿的学科专业,赋能教师、赋能学生,在办学质量上再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