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对外合作交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青岛黄海学院对日养老护理合作交流工作稳步推进

2019-11-26 15867 作者:杨小玉 来源:护理与健康学院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逐步加剧,养老产业受到我国政策和资本双重的关注,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市场之中,抓住机遇,积极作为,不仅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必然战略选择,也是长寿新时代和老龄社会条件下实现全体人民健康而寿、富足而老的美好生活的中国梦的题中之义。

在此机遇之下,为深化对外合作交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青岛黄海学院审时度势,带领护理与健康学院积极探索对日养老护理合作事宜的可行性,一方面为应对青岛市人民对于健康养老服务的迫切需求,积极响应区、市、乃至国家各相关政策的号召,充分发挥高校院所在健康养老产业相关学科上的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为在人才培养方面走出新的路子,加强学院内涵建设,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在留学、就业等方面为学生打造更广阔的平台。

首先,青岛黄海学院董事长刘常青带队赴日进行了为期8天的考察访问,期间参观了川岛株式会社东京都板桥区养老院,赴日考察之旅拉开养老护理合作交流序幕。

与川岛株式会社洽谈合作

赴日考察结束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与日方后续合作的推进工作,护理与健康学院按照学校指示,积极落实部署相关工作。经过认真考察,选定青岛黄海学院与威海市联桥国际合作集团为我校合作单位并签订合作协议书,在大学生海外就业、海外游学、研学等方面建立合作关系。随后,护理与健康学院16级郑丽云同学通过日方医疗集团面试,赴联桥集团开始日语培训,并将于今年12月赴日本大型中高端医疗集团下属养老机构就业。

与赴日学生合影

为加深对日本健康养老产业及介护项目的了解,护理与健康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色,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思路,创新性开展赴日介护研学项目,选派教师和优秀学子赴日本学习先进养老理念和管理技术,深入调研日方养老机构在医养照护方面的优势及与国内养老机构的不同之处。

青岛黄海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展开赴日研学活动

学生体验日方养老院设施

为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助推区域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青岛黄海学院校长王渊明、日本诚和株式会社社长河本一志共同签订《中日青岛健康养老产学研基地战略合作协议书》,三方共建健康养老产业基地,实现优势资源互补,产学研一体化发展。随后,护理与健康学院展开“中日(青岛)健康养老产学研基地”项目调研和策划,先后走访了多家养老机构,调研国内养老机构经营现状,如中康医养护理院、新华锦长生养老运营有限公司、灵珠山养老院,并赴北京参加老年照护“1+X”培训,对养老护理产业有了充分的认识和了解,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自青岛黄海学院刘常青董事长带队赴日考察起,为期一年的对日养老护理合作交流中,护理与健康学院在学校对外合作交流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着手展开中日(青岛)健康养老产学研基地的调研和策划,并顺利开展介护项目、研学项目等一系列活动,对我校提升健康养老管理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助推我国区域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