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渡难关 逐梦前行

2020-04-03 6960 作者: 来源:国际商学院

为减少毕业生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刘奕蔓老师时刻关注着即将毕业同学的动态,于4月2日通过网上班会的形式对毕业生问题做了以下叮嘱:

与毕业生进行线上交流

亲爱的同学们:

这个春天是个特别的春天,往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在学校欣赏樱花大道上美丽灿烂的樱花。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大家都变成了“宅男”“宅女”,同时你们也有着另一个身份——即将迎来毕业季的毕业生。作为毕业班辅导员的我,也有很多话想对你们说。

首先最重要的是关于健康:

1、身体健康,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大家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同时也要配合学校和地方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及时的进行健康打卡,这不仅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2、心理健康,在这场防疫攻坚战中,大家难免会产生一些焦虑的心理,如果出现难以调节的情况,可以及时的向同学、朋友或者导员寻求帮助。

3、财产“健康”,当下,一些不法分子借助应届大学生社会经验浅、就业困难等心理,制造了各种各样的骗局。面对这种情况,大家一定要擦亮自己的“卡姿兰大眼睛”,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其次是关于学习,今天主要讲的是考研这方面。前段时间教育部发布了信息,考研国家线4月中旬公布,同时还正在落实研究生扩招的计划。对于那些有望过线的同学,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安心等消息,认真准备复试,复试的时候导师对你的印象尤其重要,就算你的简历写的再漂亮,专业课分数再高,面试时表现得不好也是会前功尽弃的。所以在准备复试的这段时间里,大家不仅要认真学习专业课的知识,也要多加练习自己的面试能力,如英语口语、自我介绍等等。可能在家学习效率比较低,但是每天只要good good study,就会day day up。

对于那些想要调剂的同学,我认为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考研调剂是一个“信息战”,谁能够第一时间获得有调剂名额并且适合自己的学校名单,谁就有可能得到珍贵的调剂名额。因此要及时的通过目标院校的官方网站、研招网以及一些已经上岸的学长学姐收集调剂相关的信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成功率较高的院校和专业。

2、同学们确定填报调剂志愿前请务必认真了解各招生单位公布的调剂办法、工作程序和相关要求。填报的调剂志愿,包括选择招生单位、专业门类、研究方向与自己的考试成绩必须符合国家调剂政策以及招生单位设置的接受考生调剂要求。

3、提交调剂志愿后,同学们一定要及时登录调剂系统,查看志愿状态及是否接到复试通知。如接到复试通知,一定要及时通过调剂系统回复并按照招生单位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另外,也给大家推荐一个张雪峰老师有关调剂的“单口相声”视频,预祝大家都能成功上岸!

再次是对于毕业生来说也很重要的“搬砖”问题。今年预计高校毕业生有874万人,再加之疫情的影响,使得今年毕业生压力山大。我认为大家首先要端正好自己的心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如今国家已经出台了很多关于扶持毕业生就业的政策,给大家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大家不必太过焦虑。其次,大家要学会善用网络资源、及时掌握求职信息,同时利用这个加长版的假期,提高自身技能,给自己“镀镀金”,做好符合自己的职业规划、认真打磨自己的简历,为求职做好充分的准备。再一点就是对于部分考研成绩不理想的同学,可能大家有调剂和二战的想法,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可以进行两手准备,以免出现“毕业即失业”的情况。

另外,由于疫情的原因,很多企业都选择空中宣讲和线上面试(包括部分学校的复试环节也可能会在线上进行)。有研究表明,视频面试中的有效交流部分55%来自于面部/身体语言,38%来自语音语调,7%来自于你到底说了些什么。因此,线上面试的准备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保持良好的眼神交流,眼神交流在线下面试和线上面试中都十分重要。在面试过程中保持良好的眼神交流不仅能让面试官更好的了解你,更有助于展现你的自信。

2、尽量避免一些小动作。面对视频说话,有的人会不自在而产生的紧张情绪,一些不经意的小动作都会在视频中显得很明显,因此,大家可以事先练习面对镜头如何更自然地表述,并且反复练习交流时的表情和动作,就能有效的缓解正式视频面试时的紧张情绪。

3、选择一个合适且安静的地方进行视频面试。安静的环境能让你说的话更清晰,面试官也能更好地抓住你想表达的点,会给对方留下一个好印象。

4、面试后要向面试官表达感谢,不仅可以表达出你对这份工作的诚意,还可以问一些你比较关注的问题。另外,要等对方挂机,不要抢先挂机。以下是我推荐给大家的一个视频,大家可以抽时间看一下。

最后便是大家目前正在进行的令人“头秃”的工作——毕业论文的撰写,相信大家现在肯定处于一种“闹心时,没有一篇毕业论文是无辜的”状态。有的同学在上交初稿时可能觉得自己写的十全十美,但是为什么到了导师那里就千疮百孔了呢?以下,我也给大家提一些小建议:

1、首先是一定要和导师及时沟通,听导师的话,了解具体明确的撰写要求,并按照要求及时更改。

2、多阅读一些文献,不仅学习他们的规范格式、也学习他们优秀的结构和思路,从而逐渐形成自己的观点和思路。

3、尽量一气呵成,撰写论文最重要的就是结构思路,如果两天打渔三天晒网,等再次着手写的时候可能就会驴唇不对马嘴的思路结构。

希望以上这些对大家会有一些帮助。

最后的最后

送同学们一句话:

期待春暖花开之际,

遇见更好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