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董事长刘常青参加2020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二十次工作研讨会

2020-11-05 10663 作者:宋增丽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11月4日,2020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二十次工作研讨会在潍坊科技学院召开。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全国新建本科院校理事会理事长戴斌荣、潍坊市副市长李平、寿光市委书记赵绪春等领导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高等教育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全国新建本科院校校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我校董事长刘常青、副校长梁忠环、校长助理孟广东、科研服务部副部长刘常安、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谭春波、校长办公室刘浩等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理事会主办,潍坊科技学院承办,会议主题为“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模式与发展战略”。会上,潍坊科技学院校长李昌武、寿光市委书记赵绪春、潍坊市副市长李平、全国新建本科院校理事会理事长戴斌荣等领导分别致辞,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作了“建强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主题报告。

吴司长首先对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二十次工作研讨会得召开表示祝贺,对于2000年前后应运而生的“新大学”20岁生日表示庆祝,并对新建本科高校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目前全国普通本科高校共1272所,新建本科高校731所,占57.47%,占据了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是高等教育体系的支柱力量,更是区域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支撑。十五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出了高等教育的新成就、新目标、新要求和新动力。高等教育已经进入了普及化阶段,我国也将从“人口红利”升级为“工程师红利”,必将对全球产业竞争格局产生颠覆性影响。高等教育也迈入了提质创新发展的新阶段,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提质创新要抓四个质量(根本质量、整体质量、成熟质量、服务质量)。地方应用型高校是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重大的发展机遇。

本次会议还设立了应用型本科高校治理现代化与“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研制、应用型本科高校人才培养及“四新”专业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融入地方发展及创新创业教育的时间路径、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独立学院转设与民办本科高校发展等四个分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就不同的主题作了精彩的分享。会后,与会代表一起参观了潍坊科技学院。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