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三级博物馆

2020-12-24 8512 作者: 来源:

2020年1月,国家文物局修订并发布新版《博物馆定级评估办法》和《博物馆定级评估标准》,并开展第四批全国博物馆定级评估工作。经过材料申报、书面审查、现场评估、数据比对和综合评定,并报请国家文物局备案,2020年12月21日,第四批国家一、二、三级博物馆名单公布,中国博物馆协会最终核定520家博物馆为国家级博物馆。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被评定为国家三级博物馆。

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是一所集历史文物、自然标本、艺术品为一体的综合类公益性博物馆。也是目前全国150多所高等院校中唯一一所以砚文化为主题,集展陈、宣传、研究、交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主题博物馆,该馆也被业界认为填补了青岛乃至山东地区古砚收藏和研究领域的又一项空白。

                                                      

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自2007年开始筹建,从2012年6月起正式面向学院师生和社会公众全天开放。馆内藏品8000多件,文物藏品3000余件,包含文房、明清字画、古籍、陶瓷、青铜器、汉画像砖、竹木牙雕等十几个门类。现开辟了中华古砚馆、汉画像砖展馆、仰韶文化展馆、宫廷文化展馆、雷锋纪念馆、航空展馆等主题展馆。博物馆尤以文房砚台方面的收藏最有特色,中华古砚馆为目前国内博物馆中为数不多的几家以砚文化为主题的场馆,古砚陈列展示了不同历史时期各种形制和石质的1000余方古代砚台。年代上起西汉,下迄民国,乃至文革,多为传世文物。这些收藏能够全方位展现中国砚文化的发展概貌,构成了一部形象的中国古砚发展史,也是中国砚台文化的一次较为全面的展示。

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是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民办博物馆联合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博物馆协会团体会员、青岛市博物馆学会会员,曾被授予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青岛市、黄岛市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师德涵养基地,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青岛市未成年人社会课堂,中国书法家青岛创作培训基地,鲁砚协会青岛砚文化展示基地,黄岛区我最喜欢的科普场馆,黄岛区党外人士教育基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