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永远向着祖国的利益”

2020-12-28 12818 作者: 来源:

 

12月25日下午,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在青岛黄海学院同该校师生畅谈家国情怀。

得知李肇星爷爷要来给我们作报告,我们都很兴奋,终于有机会近距离感受‘平民外长’的风采了。”青岛黄海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学生扈若凡激动地说。12月25日下午,青岛黄海学院体育馆里座无虚席,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与千余名师生面对面,讲述自己职业生涯中的难忘瞬间,分享自己爱国敬民的心路历程和浓浓的家国情怀。

虽然已是80岁高龄,但李肇星依然精神矍铄,全程脱稿开讲。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李肇星凭借着超群的记忆力,从儿时接受启蒙教育开始,跟师生们分享了他的求学经历,讲述了他进入外交部,在联合国、美国、非洲等地从事外交工作,在哈佛大学讲座等难忘的经历与故事。这位被誉为“平民外长”的老人,不仅展示了他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更让在场师生深切感受到了他爱国敬民的操守,以及饱含深情的家国情怀,会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之前就听说李肇星爷爷曾经来学校作报告,可惜未能赶上,还觉得很遗憾,没想到今天能够得到弥补,这应该是大学生涯最难忘的经历之一。”该校大数据学院2019级学生高玥琪说。

整场讲座中,李肇星金句频出。“人的一辈子只有三件大事,学习,学习,学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的学习目标,教学目标”“别的国家对我们热情,是因为我背后有伟大的祖国”“说话算数,永远向着祖国的利益”……这些朴实的语言,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师生。在随后的互动环节,师生们纷纷争抢难得的交流机会,争相提问。李肇星通过答问,提醒师生们既要强身健体,又要善于学习、快乐学习。

“作为李老的老乡以及胶南一中的校友,我是听着他的故事长大的。今天能够见到本人,并且聆听他的教诲非常激动,他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一生学习。”青岛黄海学院宣传部老师张雪说。

青岛黄海学院校长王渊明表示,李老以自己的人生阅历为主线,用诚挚、生动、平实的语言给师生们阐释了许多深刻的人生道理,该校师生将以李老为榜样,努力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爱国敬民、受人尊敬的中国人,以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祖国和人民做贡献。
据悉,李肇星十分重视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曾先后于2011年和2016年两次前往青岛黄海学院,与师生近距离交流。当天的讲座进行了网络同步直播,除了现场的师生外,其他师生也在线聆听了李肇星饱含深情的分享。半岛新闻客户端也对此次报告进行了直播。

链接:http://bddsb.bandao.cn/pc/bddsb/20201226/ArticelA02002YQ.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