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主席杨军带队来校视察督办重点提案

2021-03-19 8200 作者:王军 来源:宣传部

3月19日上午,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军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就民进界别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完善职业教育体系的提案》来我校进行视察督办,我校董事长刘常青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陪同视察。

视察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杨军一行先后视察了我校大学生科技园区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现场查看了省级工业机器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现代加工技术实验室、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杨军对我校高质量办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完善青岛现代职教体系做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

视察现代加工技术实验室

现场跟学生交流互动

杨军指出,职业教育事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事关创新型城市、创业城市、青春之岛建设。我市职业教育起点高、投入大、融合深、效果实,同时在结构、质量、机制上还有不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职业教育发展的根本遵循和基本规律,推动职业教育向城乡一体化、校企一体化、中高职一体化发展,努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专业技能人才,为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现代服务业基地、对外开放新高地、科技创新策源地提供有力支撑。

杨军强调,要不断改革创新,积极探索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畅通培养渠道,促进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普通教育协调发展,搭建起人才成长的“立交桥”。要实现提高职业技能和弘扬职业精神的高度融合,培育更多“大国工匠”“首席技师”和创业明星、岗位能手。要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做法,通过对接产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方式向提升质量转变;通过打造特色专业、培植职教品牌,促进办学模式向产教深度融合的类型教育转变;通过发挥民办体制优势、推行集团化办学,促进办学格局向政府统一管理、社会多元办学转变。要把加强师资培养作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着力打造具有鲜明职教特点、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练型”高素质师资队伍。同时,在职业教育中加强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培训,以职业精神办职业教育,以人民为本让人民满意。

座谈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杨军指出,职业教育事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事关创新型城市、创业城市、青春之岛建设。我市职业教育起点高、投入大、融合深、效果实,同时在结构、质量、机制上还有不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职业教育发展的根本遵循和基本规律,推动职业教育向城乡一体化、校企一体化、中高职一体化发展,努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专业技能人才,为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现代服务业基地、对外开放新高地、科技创新策源地提供有力支撑。杨军强调,要不断改革创新,积极探索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畅通培养渠道,促进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普通教育协调发展,搭建起人才成长的“立交桥”。要实现提高职业技能和弘扬职业精神的高度融合,培育更多“大国工匠”“首席技师”和创业明星、岗位能手。要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做法,通过对接产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方式向提升质量转变;通过打造特色专业、培植职教品牌,促进办学模式向产教深度融合的类型教育转变;通过发挥民办体制优势、推行集团化办学,促进办学格局向政府统一管理、社会多元办学转变。要把加强师资培养作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着力打造具有鲜明职教特点、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练型”高素质师资队伍。同时,在职业教育中加强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培训,以职业精神办职业教育,以人民为本让人民满意。

此次视察督办活动对学校加强综合实力,促进内涵提升,创建特色鲜明的民办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我校高度重视,会后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精神,部署任务,要求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将相关要求落实落细落地,为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黄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