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坚守需以“责任心”练就八德路128天的成功改造之路

2021-04-19 8922 作者: 来源:

近日,八德路景观大道改造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沥青路面铺设、人行道花岗岩板铺装、周边绿化等主要工作已基本完成,多年的砖铺路华丽转身,成为校园中的景观大道,为学校的环境建设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该工程项目去年11月14日正式启动,经过4个多月紧张有序的施工,今年3月底基本完工。在此期间基建、招采、绿化、信息资源部、安保等相关部门与施工方密切配合、时刻保持敬畏意识,攻坚克难,严把质量关,保质保量如期完成了八德路改造工程。

关键是要有一份责任心

八德路东西宽约43米,南北长约265米,占地面积约11000平米,地下燃气、自来水、污水、雨水、消防、网络线缆等管线错综复杂,给施工造成了很大困难。“为了理清管线,尽量避免施工过程中出现挖断管线,影响师生日常生活的情况,我们采用路下预设管道沟的方式,对各类管线进行梳理、预埋,从12月3日管沟开挖到27日回填土层,用20余天时间就完成了相关工作,为后续施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施工现场负责人王汉民老师说。王汉民2005年入职黄海基建中心,对学校各种管道、线缆的布设情况最为熟悉。

八德路景观大道改造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面临很多困难。工期紧、任务重,冬季天气寒冷,土壤冰冻难以挖掘。今年春季雨水较多,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工程进度。项目相关人员放弃双休日、放弃寒假坚守岗位。项目组工作人员最长的一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8点坚持守在工地上监督施工。记者采访时,在八德路改造项目中既是指挥员,又当质量监督员、协调员的项目分管领导语重心长的跟记者表示:“工程顺利圆满完工,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有一份责任心’,干工作就是要豁得出去,要有着坚强的毅志力,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作进度,想尽一切办法确保工程高效推进。”

热情服务,严把质量关

八德路景观大道改造工程实施“过程精品”管理,精心组织、精心施工,以ISO9002质量标准体系为管理依托,施工方与校方均选派有大型工程施工管理经验、组织协调能力强、有敬业精神、技术和作风过硬的管理人员组成项目管理班子,建立完善的岗位责任制,强化质量意识,认真落实质量责任,以“追求卓越,奉献精品”的质量方针为指导,严把工程质量关。

“因为工作理念、工作方法的差异,校方与施工方也发生过一些分歧。”项目分管领导说,“学校一直本着‘主动热情为施工单位服务,认真严格为工程质量把关’的原则,一方面热情为施工方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一方面在施工材料质量严格把关,施工过程环环相扣、无缝对接,把验收融入到施工过程中,把问题解决在施工过程中,认真落实‘两表一函’制度,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

记者电话采访施工方孟经理时,他感慨的说:“校方对质量的把控可谓精益求精,每一次材料进场,都要第一时间进行检测验收,对于材料的品牌、型号、质量都要仔细检查核对。从项目分管领导到校方其他工作人员四个多月的时间一直坚守在工地上,对施工工艺、施工方法严格把关,要求质量一定要达到最高标准。”

主体工程施工期间,绿化中心及招采中心相关同志先后赴城阳、日照、泰安、莱芜等地考察采购绿化苗木,积极配合施工方按照施工进度完成了相关绿化配套施工。黑松、三角枫、垂丝海棠、紫薇、红叶石楠等数十种造型各异的绿化苗木从此扎根黄海,为八德路景观大道增添了一抹亮色。

时刻保持一颗敬畏之心

在八德路景观大道改造工程中,时刻保持敬畏之心是每个项目人员时刻牢记的一句话。项目分管领导说:“对学校工作要有敬畏感、对工作岗位要有敬畏感、对师生要有敬畏感,时时刻刻想着师生,想着学校,秉承清正廉洁、一丝不苟的作风,才能出精品,才能实现对全校师生的承诺。”

国际商学院学生陈同学说:“变化太大了,已经想不起来八德路以前的样子了,现在感觉特别漂亮,每天从这里经过去上课,心情也特别好,相信学校会变的越来越好!”

采访最后,项目分管领导多次对记者表示:“项目的成功绝不是我一个人做出来的,是大家凝心聚力、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个项目给予了我们很多启示:项目的成功首先得益于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全体师生的理解和大力支持;二是得益于项目组坚持正确科学的工作理念,主动热情为施工单位服务,认真严格为工程质量把关,并将这一理念贯穿于工程建设始终;三是得益于施工单位青岛军瑞祥公司的工作态度,他们坚守‘好的工程是干出来的’经营理念,认真把控每一道工序,铺好每一块地砖……,绝不辜负每一份信任的施工追求;四是得益于项目现场工作人员对工程质量认真严格的把关,学校安保处、基建中心(工程部、招采部、成本部)、信息资源部以及绿化中心、物业中心、招采中心、学生工作部、教学工作部、财务工作部等相关部门领导和同志们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追求卓越,我们一直在路上

筑造精品工程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也少不了对黄海理念的坚持。记者在项目分管领导办公室采访时,偶然见到了一份他在西区学生公寓项目完工后写的《关于学校基建工作之思考》随笔文稿,其中有几段话令人印象深刻,文稿中这样写道,“要努力建设起一个政令畅通、一呼百应、铁板一块、滴水不漏的体制、机制和体系,不断提升学校基建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学校基建工作是董事长办学治校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的每一个建设项目,都蕴含着董事长办学治校的灵魂。围绕着学校基建工作,他做了大量的调研,围绕着工程质量,他反复地强调机制、流程、体系、第三方等等工作意见。我们透过这些,能够感受到他对工程建设的牵挂。黄海文化理念中有一句话:领导常问是关心,领导不问是放心。我想,我们应该认真领悟董事长关于学校基建工作的指示精神,将董事长关于学校基建工作的指示精神,扎实有效地落到实处,追求卓越,我们一直在路上。”深邃的思考和生动的实践,恰恰印证了今天八德路改造项目的圆满成功,也向全校师生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