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与图学系组织师生参加2021RCEP青岛设计节

2021-09-22 4787 作者:周淑芳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为加强与企业、高校的交流与联系,开阔师生视野,了解时下国内外最新设计作品与设计理念,提升学生对设计的理解,启迪思维,激发创造热情,同时为即将开展的毕业设计做好铺垫,9月18日上,工业设计与图学系组织师生代表11人到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参加2021RCEP青岛设计节。

青岛设计节宣传海报

在展览会上,师生欣赏观摩到许多知名设计作品,如阿莱西设计公司的情感化作品、飞利浦·斯塔克的外星人榨汁机、日本G-Mark好设计奖、韩国好设计奖、澳大利亚好设计奖获奖作品,以及青岛市近两年来在工程机械与交通装备、工业设备与仪器仪表、电子通讯与数字试听、日用消费、旅游文创等方面的代表作,其中不乏青岛周边高校学生参赛作品展。通过观看展览的优秀作品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意火花,并对部分作品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和亲身体验。很多好的设计作品,不仅装饰造型简洁,同时也考虑到产品实用功能和用户体验的融入。如海尔的冰箱、海信的激光电视等,都对我们之后的设计起了一个很好的激发作用。

RCEP设计创新展现场照片

展会的另一个主题即设计分论坛,参与分享的四位嘉宾分别从各自领域和视角出发畅谈设计,全球服务设计联盟(SDN)上海主席黄蔚以自己从业20多年的经验,与我们分享服务设计的理念,阐述之后服务设计的发展前景和趋势。东南大学旅游与景观研究生所长郑德东则从城市更新与老城复兴角度,讲解设计是如何让传统建筑更好的融入当今社会。韩国Second White Design创始人邱馨仪则从其工作室产品入手与大家分享他们的跨界设计理念。龙杰科技的总经理杨晓光以“互联网时代下,制造业产品如何利用工业设计”为主题,从微观角度解读了当代工业设计师该如何做好设计,即“聚焦设计,洞察本质,创造梦想”。通过聆听四位嘉宾的分享,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RCEP设计论坛现场照片

参会师生合影

青岛设计节是一个设计专业专业交流的最佳平台,它给了我们学习交流和展示的机会,在此次2021青岛设计节之行结束之际,同学们纷纷表现出对设计的热情,也更坚定了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的决心,以便在日后参与到产品设计中来,创造出更多精彩的产品!

设计节简介:RCEP青岛设计节以“设计新生”为主题,同期举办启动仪式、主题论坛、设计创新之旅、颁奖典礼、设计展览、设计工作坊等活动,旨在集聚国际力量,探讨工业设计赋新力,打造以工业设计为核心的具有国际传播价值的文化盛宴。为紧跟最新国际设计与产业趋势,RCEP青岛设计节设置国际工业设计展、用户体验设计展、沉浸式体验展三重展览区域,不断刷新国际化程度。国际工业设计展汇集荣获日本G-Mark好设计奖、韩国好设计奖、澳大利亚好设计奖等国际设计奖项的百余件作品,围绕文化、科技、城市、未来四大板块,展现经典设计、当代设计、未来设计的创意产品。

初审:王艳杰        复审:孙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