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环保生态理念的产品结构人性化设计与创新

2021-09-22 5736 作者:周淑芳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9月17日下午,智能制造学院组织“碳达峰碳中和科普专家讲坛”第三场科普专家讲坛活动,作为此次科普专家讲坛活动的最后一场,特邀中国石油大学金涛副教授到校做报告,金教授面向全校师生作题为“基于环保生态理念的产品结构人性化设计与创新”专题报告。本次科普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推广,线上线下共计5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由智能制造学院工业设计与图学系主任周淑芳主持。

 报告主题

会上,金教授首先详细介绍“碳达峰、碳中和”的内涵,解读“3060”碳目标,即到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并从多个角度介绍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方法,基于环保生态的理念对产品结构人性化设计从设计思想、人性化要素、应用案例及分析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部分报告内容

金教授用简洁明了的语言,生动鲜活的实例,将环保生态理念如何融入产品结构设计,如何实现产品的人性化设计进行详细讲解,并鼓励学生增强创造绿色生活的意识,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热爱生活的积极理念和情感。

 现场照片

为期三天的“碳达峰碳中和”科普专家讲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科普专家讲坛受益师生1000多人,为广大师生科普了“碳达峰与碳中和”相关知识,当前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我校顺应时代赋予科普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新发展,将以积极创新的良好态势,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加强科普宣教工作的力度,提高宣传教育的效果,进一步推进科普宣教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师生的科学文化素养。

专家简介:金涛,工学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山东省3D数字化技术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库成员。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获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出版专著2本,发表SCI顶级期刊论文1篇。主持新产品开发50多项,其中国家体育总局的全自动游泳计时设备,受到CCTV5、凤凰卫视、山东卫视新闻报道;某无线智能靶机为全国部队唯一指定训练产品。

初审:王艳杰          复审:孙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