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校执委李新德教授来我校参访指导

2021-10-19 6580 作者:隋婷婷,赵梅莲 来源:

在喜迎建校25周年之际,在校庆学术月如火如荼的开展之中,东南大学校执委、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李新德教授于1018日受邀来我校作题为《人机共融下的机器人视觉导航》的专题学术报告。学校干部师生代表260余人聆听了报告。

李新德教授在报告会中指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融合、协同、共享、共治可能是未来智能社会的鲜明特征,一场对人类生产、工作、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时代即将来临。机器人与环境的共融、与人之间的协同、与机器人之间的共融将是未来机器人的三大特征。李新德教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基于手绘地图、基于手绘语义地图、基于受限自然语言、基于自然路标等环境下的机器人视觉导航研究,内容丰富、视野宽阔,为与会师生打开了一扇视觉之窗。

学校校长王渊明总结强调,李新德教授的报告鞭辟入里,具有很强的示范性,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于专业的兴趣,他所传递出的科学精神、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值得广大师生不断学习,希望大家对于未来机器人的世界能不断地突破和大胆创新。

报告会结束后,李新德教授一行3人在学校党委书记邢桂强,校长助理、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刘纪新的陪同下参观了FANUC机器人实训中心、现代技术加工中心等教学实验基地。

下午,李新德教授指导座谈会在行政楼201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邢桂强主持会议,他代表学校对于李新德教授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李新德教授作为中国机器人技术领域最杰出的青年专家之一,希望能为我校智能制造学院相关学科专业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和建议。校长助理、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刘纪新向到访人员介绍了学校整体概况,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助理陈玉杰介绍了学校智能制造学院的发展情况。

李新德教授认真听取了介绍,他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并结合高素质应用型高校与科研创新关系、校企合作模式、分层次培养人才、成立联合实验室、资源引进等方面进行了畅谈交流。座谈会上,济南超意兴餐饮公司总经理张传斌、山东传奇新力科技公司总经理李坚强一起参与分享交流,并就校企合作、联合改革智能厨房提出了创新思路。学校智能制造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