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新闻网】青岛黄海学院:完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新模式,开辟应用型高校建设新路径

2021-11-26 5931 作者: 来源:

近日,适逢建校25周年庆典的青岛黄海学院入选山东省第二批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支持高校名单,标志着学校应用型高校建设进入新征程。

从2009年该校就开始了产教融合、专创融合、知行合一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实践,探索出了一条“以跨境电商产业链建跨境电商专业群”“以跨境电商专业群建国际商学院”“以国际商学院建网上创业园”“国际商学院+网上创业园融合机制下建跨境电商工作室”“校企共建跨境电商产业学院”发展路径,破解了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滞后于行业发展的难题,提高了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适应性。学校成为全国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示范校、国家级众创空间、山东省跨境电商实训基地。2020年学校案例入选教育部首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优秀案例集。跨境电商专创融合促进“应用型”转型的案例得到教育部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论坛推介。

在学校层面,基于三螺旋理论,与青岛市人社局、商务局、青岛市跨境电商协会、阿里巴巴、山东网商集团等紧密合作,学校投资2420余万元,共建网上创业园。2015年成立国际电子商务学院,与网上创业园合署,形成国际商学院+网上创业园融合新机制,搭建校企“双元”协同育人平台。

在学校二级学院层面,基于场域理论,与87家企业建立138个工作室,形成项目任务驱动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新模式。学生以工作任务融入学业、教师以专业服务融入产业、校外资源以项目融入课程,建立学业+产业+创业“三业”融合共同体。

在专业建设层面,践行协同论,近五年有380位行业企业人员进专业和课堂,开展业界协同教学,联合开发教材5部、实验指导书16本,平台上线专业课程15门、170个企业项目,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新方案。校企共建跨境电商产业学院、专业集群、微专业和创新班。

在课程教学层面,基于体验式学习理论,企业项目进课程,形成基于真实商业生态系统的模块化、项目式课程新体系,以产出为导向完善项目筛选、项目导入、课程附着、项目达成、实习实训的项目化实践教学,突出环境职业化、教学情景化、内容项目化、导师双师化和成果显性化。

链接:http://www.sdjyxww.com/gdjy/420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