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智能制造学院分党校第四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第三讲:《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

2021-11-24 4347 作者:刘晓玲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11月23日下午,我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第三讲在知行楼226多媒体教室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段利飞担任本次培训的主讲人,本次课程的重点目标是让同学们学习并深入理解党的性质、宗旨。

在开始讲授前,段利飞老师希望大家既要拿出学习平时最喜欢的东西的劲头来,又要拿出比平时学习更高的劲头来对待这次培训。

段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入,说明加入党组织要建立在对党组织的全面认识基础上的。其中,党的性质就是大家首先需要全面认识的问题之一。他以中国中国共产党章程为切入点,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最高理想与奋斗目标”五个方面为大家深刻阐述了党的性质,让同学们对党的性质有了全面而深刻的认识。

他为同学们解释了何为“先锋队”:先与后相对应,先是思想先、行动先,思想上是端正向上的,行动上是靠前的;何为“锋”,锋利的锋,战斗意志顽强,战斗力出众,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也是中华民族精神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维护者。

在培训的后半段,段老师又给大家讲解了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解这个宗旨的内涵,要从以下三个角度来结合实际理解:为人民服务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也是党在自己的党章中明确规定的,更是党在百年的奋斗中一直在践行的。正像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

在培训活动的最后,段老师阐述了当代青年人如何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以理想指引成长。端正学习态度,持续学习。学有所用,学以致用,投身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新时代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去。

今天的党课学习虽然结束,但关于党的学习还在不断继续中。各位入党积极分子表示要继续努力学习党的先进知识理论,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自己,努力上进,不断完善自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争取思想上的进步不懈奋斗,争取早日成为党组织中的一员。

段利飞,男,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山东省革命史学会会员。2015年06月入选黄岛区管委会宣传部高校宣讲团。2016年10月入选驻青高校思政课思政课教师名师库成员。曾荣获校优秀教师,山东省首届学校思政课比赛一等奖,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三等奖,山东省第二届“青年政治佳”比赛最佳创意奖。

初审:王艳杰        复审:孙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