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院举行第十一届“枫叶杯”辩论选拔赛决赛

2021-12-01 4742 作者:高颖佳 来源:学前教育学院

吾思吾言,辩之有道。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增强学生自信心,提高学生表达能力,培养学生逻辑思维,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展示黄海学子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学前教育学院举办第十一届“枫叶杯”辩论赛。

学前教育学院积极响应活动号召,注重“思辩与文化”, 秉持“载知行万里,辩声满校园”的活动理念,为学前教育学院的同学们提供一个充分展示个人能力、提高表达能力和交际水平的辩论平台,让大家体会辩论的真正魅力,于12月1日在知韵楼004举办第十一届“枫叶杯”辩论院内选拔赛。

观众们如约而至,纷纷期待着辩手们的精彩表现。主持人热情开场,辩论的氛围也随着辩手们的入场愈加浓烈。本次辩题具有多样性,如“内卷对学生来说是好是坏”“宽松管理对大学生利大于弊”“现今社会男性更累还是女性更累”对于富有挑战性的辩题,同学们的发言也愈发精彩且引人深思。

比赛伊始,辩手们就展示了个人视角下的独特观点与想法,搭配经典词条,让枯燥的理论迅速鲜活。伴随着计时器嘀嗒嘀嗒的时间流逝,笔尖在稿纸上磨得飞快,灵感在脑海中跳跃,紧接着:攻、守、辩,一气呵成。辩手们是来自学前教育学2021级的学生,大一新生第一次登上辩论赛的舞台,却丝毫没有怯场,反而跃跃欲试。他们有条不紊地表达着自己的观点,从唇枪舌战中享受辩论的独特魅力,并且积极答辩,使现场掌声迭起。其中,辩手们各有特色:有的风趣幽默,有的激情飞扬,有的从容不迫……无一不展示着学前教育学院学子的多姿风采。

辩手们伶牙俐齿,火花激烈。他们将古往今来的妙事集于同一时空,将情感与理智融汇于同一语段,妙语连珠,赢得场内叫好。在攻辩过程中,正反方敏锐捕捉对方的细节漏洞,展开攻势,并结合生活中的例子巩固不同的立场。他们不断打破对方的论点壁垒,或质询,或推理,或巧妙拆解,或深入分析,不停翻新语言的花样,既有对抽象概念的通俗运用,又有对具体事例的趣味表达。观众们时而仔细聆听,时而热情地与辩手互动,也在一场场唇枪舌战中收获了知识与思考,拓宽了思路和眼界,得到了对一个辩题的多元化理解。自由辩论环节可谓是赛事中最激动人心的环节了,辩手们相互奇袭,气氛热烈。面对质问,他们不隐恶,不虚美,真实深刻地讨论辩题,弘扬正能量,传承价值观;面对交流,他们有条有理,有言有料,赛出了风度,更赛出了风采。

评委们态度中肯,评语精准凝炼,发起新问题又提出好意见。听完评委们的点拨,同学们明晰了自己的问题与方向。经过精彩的选拔,共选拔出六位优秀辩手组成一支队伍,他们将代表学前教育学院在校级辩论场上大放异彩。

初审:孙小南       复审: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