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搞科学研究的教师生涯是不完整的”——数字商务系开展学术交流

2022-05-09 3025 作者:石淑翠 来源: 国际商学院

近日,为提高教师科研水平,加强高校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数字商务系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数字商务系特聘教授刘守义作为主讲嘉宾,进行科研课题及论文选题方面的经验介绍,国际商学院教学副院长齐晓明及数字商务系全体教师参加。

本次活动以刘教授的科研论文如何选题作为主要交流内容,刘教授从八个方面给在座教师进行细致的分析和实例讲解,内容包括课题选题标题、选题意义、选题常见问题、选题原则、选题范围、选题方法、选题注意问题、标题的拟定。在讲解过程中刘教授列举了自己前期取得的科研成果,剖析了科研课题、教学成果奖等题目确定的背景、注意的原则以及最后确定的原因。深入浅出的讲解让老师们意识到科研论文题目在申报过程中的重要性,在之后的工作过程中着重注意。

科研课题申报和学术论文写作不是一日之功

在刘教授看来,科研课题申报和学术论文写作跟教师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性质息息相关,“教学和科研从来都是紧密结合,科研课题和论文的写作绝对不是凭空想象,要有基础并注意日常积累。”刘教授说道。

不搞科学研究的教师生涯是不完整的

刘教授还表示,系部科研工作要有成效,定要形成团队,抱团搞课程、搞研究,营造科研氛围;教师要从根本上意识到高校教师的重要工作内容必定包括科研活动,不搞科学研究的教师生涯是不完整,高校的发展的重要保障是要有一支教科研都过硬的教师队伍;教科研没有尽头,希望教师们不要满足现状,自己会给教师们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及时对有需要的老师进行指导,不遗余力的帮助老师们提升科研水平,共同进步一起提高。

本次活动的顺利进行为数字商务系教科研活动的开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为后续学术交流活动开展奠定了基础。

初审:姜梅梅    复审:刘奕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