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报】青岛黄海学院与宝山镇共建直播基地,让人才培养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

2022-05-24 3172 作者:丁一 靳宗玉 来源:青岛西海岸报

屋檐下挂着两个大红灯笼、庭院西侧摆着圆圆的粮囤、迎门墙上大大的福字……走进宝山镇白家屯村张培廷家的院门,一股胶东农家气息扑面而来。厨房里,主人正在忙着制作热气腾腾的农家饭,几个大学生正在用相机镜头追踪着美食制作的过程。原来,这里是青岛黄海学院直播电商产业学院的师生正在进行的一场以“回乡吃饭”为主题的短视频录制现场。

据了解,“回乡吃饭”是由青岛黄海学院和宝山镇联合打造的一档以记录原生态乡村美食制作过程为题材,以直播与短视频为展现方式,深度挖掘乡村美食文化,推介宝山乡村特色的品牌栏目,也是该校深化校地合作,实施“一院一策”“一院一品”,服务区域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

推进乡村振兴,需要群策群力,凝聚各方力量。在共同目标的指引下,青岛黄海学院直播电商产业学院与宝山镇乡村振兴工作队校地同心、双向奔赴,联合策划推出了“回乡吃饭”大型直播系列活动。

据悉,该栏目通过“直播+乡村美食”的方式让观众“感受乡味、追忆童年、留住乡愁”,以活动引爆流量,打造乡村美食和旅游打卡地,进而拉动市场消费,壮大乡村特色旅游经济,推动美食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活动将搭载‘互联网+’快车,从生态、生产、生活、文化等多个维度和视角,全方位展现乡村面貌,向社会推介宝山镇的村居风貌、风土人情和特色农产品。”该校带队教师徐哲说。

在助推乡村文旅产业发展和特色农产品销售的同时,通过实地拍摄、实景直播、实践锻炼,也培养了大学生知农、爱农、助农的情怀,提升了实践操作能力和直播技能水平。栏目自2021年11月启动以来,连续开展了三场大型直播活动,制作发布二十余期短视频产品,参与实践大学生百余名,影响覆盖人群数万人。

“回乡吃饭”品牌活动的成功举办,坚定了双方开展深度合作的信心,双方开始规划将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推进:以电商直播活动为切入点,以服务乡村为宗旨,建设更加紧密的长效合作平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进在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和创业孵化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2022年3月,由双方合作共建的青岛黄海学院乡村振兴直播基地在宝山镇白家屯村正式揭牌,学校以基地建设为载体,搭建起大学生直播创业团队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平台,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地合作,鼓励创业师生脚踏泥土进乡村、志愿服务到基层、实习实训到基地、劳动实践到地头,以实际行动助推新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来源:http://epaper.xihaiannews.com/epaper/html/qdxhab/content/20220524/Articel06001NR.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