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晚报】老师,我为您画了一双美丽翅膀

2022-06-07 2937 作者:首席记者 张译心 小记者 高蕴宁 于鑫淼 江朱媗 来源:青岛晚报

去年10月,本报以《她有一双隐形翅膀》为题,独家报道了失去双臂的青岛黄海学院女教师刘仕春,人生经历曲折而最终成就梦想,凭借自身努力获得了富有力量的“隐形翅膀”。从全国唯一的女口书画家,到两次获得全国残运会跆拳道女子铜牌,刘仕春用永不停歇的拼搏和进取,演绎出生命的更多可能。已担任青岛晚报小记者团成长顾问的刘仕春,日前分别给青岛大学附属中学、崂山区育才学校的晚报小记者讲了励志课,让小记者们深受触动,热泪盈眶,备受鼓舞。

初心不变圆了大学梦

“当我从窗上看到我的倒影——那个失去双臂的少女,我还以为自己在做噩梦。”一袭紫色连衣裙的刘仕春,平和的话语中透着坚毅,深深触动了现场聆听的师生。 17岁,本应如花儿般绽放,刘仕春却因一场意外改变了人生轨迹,她打工时不慎触碰到漏电的电线,昏迷十多天醒来后,发现自己失去了双臂。那时她也曾悲痛欲绝,丧失了生活的希望,不知如何继续茫茫人生路。 18岁,在机缘巧合下,她拜师学习口书,一天练12个小时,腿麻了坐不下去,坐下去又站不起来,却不曾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坚持苦练多年,凭借扎实的口书功底,刘仕春自己赚钱攒学费,卖过对联,也当过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员,终于在四年零九个月之后,重返高三课堂。

“坐在教室里的那一刻,我百感交集。我是何其不幸,又何等幸运,可以在经历这么多波折以后,仍然能捧起书,为我的梦想而努力。虽然绕了一个很大的圈子,走了很多的弯路,也让自己面目全非,可我仍然初心不变,还在为上大学而努力。”刘仕春以惊人的毅力一路读至中国石油大学本科,圆了大学梦,还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成为青岛黄海学院的心理教师。 30多岁时,刘仕春仍想挑战自我。她脱下口书的“旗袍”,披上跆拳道的“战袍”,两次以顽强的意志夺取全国残运会跆拳道季军。

一切都是想要的样子

2009年,我和爱人结婚,他是一名军人。我现在在大学里教书上课,家庭幸福,儿子马上上初中了,女儿非常可爱,在上幼儿园,所以我觉得现在的生活,一切都是我想要的样子。 ”刘仕春说这句话时,流露出发自内心的幸福感,却让听课的师生眼含热泪,有的老师和学生悄悄抹去了夺眶而出的泪水。

“一路走来,有人鼓励,当然也会有别样的眼光。 ”刘仕春微笑着说:“我最不需要的,是他人俯视、同情的眼神——那会让我感觉低人一等,而我会做个强者。现在,我会用行动对他们说,只要我想做,就没有什么做不到的! ”在岁月长河的漫漫挑战中,刘仕春总结了三个心得,奉献给小记者们:接纳自己,正确认识与客观评价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面对困难迎难而上,没有什么坎是过不去的,调整心态,才能绝境生花;自信,相信“没有不可能”,并争取成长和发展的机会,争取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现场口书鼓励小记者

刘仕春熟练地用口含着毛笔,在青岛大学附属中学的课堂上写下“自强不息”,在崂山区育才学校的课堂上写下“向阳绽放”。在一笔一画间,自信展示着风采。她是那么娇小,又是那么强大。她的笑容里不见风霜,只有温暖的感染力。在整堂课中,小记者们已经融入到她的故事中,敬佩着,感受着,如沐春风,心中不断泛起涟漪。

“刘老师口书前,问我们喜欢什么词语,她采纳了我的建议,写了‘向阳绽放’四个字。这四个字也是听完课后,烙在我心中的感受,我们也仿佛在刘老师的鼓励下,给青春插上了翅膀。”崂山区育才学校的江朱媗说,尽管生活是一波三折的,我们仍要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每一天。

“祝您日日顺心,工作顺利,平平安安。 ”课后,青岛大学附属中学的韩亚轩特地给刘仕春画了一幅画。画的名字叫《最美的老师》,画中的刘仕春是紫色的,她有一双美丽的翅膀。

她像一只美丽的蝴蝶

“刘老师似乎拥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带领她一飞冲天,冲破浮云,沐浴在阳光下。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的高蕴宁深有感触地说:“我从刘老师身上学到了不畏艰难,勇于面对,人生不设限,没有不可能! ”

“一个健康的身体对我们来说不是奢望,我们需要的是面对生活的勇气和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永远向前奔跑,不惧风浪,阴影就会被远远甩在身后。刘老师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面对不幸,她没有退缩,没有放弃,而是以一种勇敢的姿态去面对,以一种乐观的心理去寻找解决方法。她的不幸与痛苦可能是我们一辈子都无法体会的,而她对生命永不言弃的精神令人动容。如果她屈服于不幸的命运,那么只会成为一个可怜的弱者。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的于鑫淼敬佩地说,刘老师并没有向挫折低头,而是以惊人的毅力、顽强的精神,让自己像一只美丽的蝴蝶,破茧而出。她用一颗拼搏的心,一份不惧一切困难的勇气,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战胜了命运的挑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首席记者 张译心 小记者 高蕴宁 于鑫淼 江朱媗

来源:https://epaper.qingdaonews.com/html/qdwb/20220603/qdwb14604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