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青岛黄海学院:打造大数据人才培养的精准育人模式

2022-07-04 3599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路时川 报道

青岛黄海学院大数据学院为快速适应产业数字化转型要求、实现产学协同内涵式发展、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摸索形成了一套以“需求引领+跨界融合+精准育人”模式,加速培养行业紧缺创新型高素质应用人才。

需求引领,提升协同育人实效。

目前,数字化转型成为全社会共同面对的时代性话题,数字化转型的目的是实现产业业务转型、创新和增长,数字化转型的面向对象是传统产业,而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数字化技术。自2016年以来,学校组织人力对人才需求企业的技术服务能力、产品创新能力、新媒体运营能力、项目管理能力等方面进行走访调研,摸索形成了数字化技术人才、数字化应用人才、数字化管理人才的培养方向。

专家预测未来十年,最确定发展的就是利用好数字技术实现万物互联。人工智能、IoT、5G等技术的彼此叠加必将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生态体系。应用型本科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必须要面向社会需求培养应用型人才。2019年12月青岛黄海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在此框架下,学校大数据学院通过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以及学习华为的“以奋斗者为本”的工作理念,逐步形成了既能做好教科研业务,又能带好学生队伍的教师骨干,并将始终拥抱科技,激发学生创新智慧,最终实现让优秀的人培养出更优秀的人。

跨界融合,强化育人体系。

构建专业集群化发展格局。为适应以新一代信息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社会人才需求,学校大数据学院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核心,联合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工程等专业,构建了以“大人物”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集群,采用“双平台、四对接、六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从大二下学期开始进行大专业+微专业的培养,利用华为、百度等优质的实践教学资源,实现了培养面向行业产业的复合型人才。

项目驱动,师生同创。近五年在学校的积极运作下,学校大数据学院群策群力、激发众智,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推动教师团队积极拥抱科技,主动开展交互式学习,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逐步打造了8间师生共创工作室,学院30%的老师属于工作室导师,每个工作室每年均会招募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截止目前学生参与工作室覆盖面达67%。李靖博士的大数据与智能决策工作室成功获批山东省青创人才引育项目;邢军博士的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工作室成功获批山东省基础能力建设项目;戴琳琳教授和孙守强教授的工作室分别获批山东省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张春梅教授的统计分析竞赛工作室,连续多年组织大学生参加有关统计分析的各类大学生竞赛,如全国数学建模大赛、挑战杯、泰迪杯系列大赛等,为参赛成员提供赛前培训、大赛指导服务。自工作室创建以来,相继有1000余名学生参与各类赛事,其中学生参加全国各级各类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荣获全国一等奖13项、二等奖58项,三等奖70项、优秀奖23项;薛峰会教授的V平台创新工作室,先后荣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奖项7项,山东省一等奖5项,近三年承接软件项目开发类横向课题1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40项。

校地融合,主动服务。学校积极推进校地融合发展,主动派骨干教师到区工信局、高等学校挂职锻炼,结合青岛市关于“推进高等教育的校地融合发展”的相关政策,先后与区域内部属高校、街道办事处和25家高新技术企业建立深度合作,联合开展社会服务,以提高师生学术应用能力。充分利用政校行企各方优势资源,依托现代产业学院搭建了学术专家、行业领袖、技术大拿聚集的人才会客厅。近三年学院骨干教师开展区域内横向课题项目20余项。2022年5月周瑞涛博士的小毛桃工作室获批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批校长基金项目。

精准育人,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学校坚持五育并举,不断改善和营造易学易教的文化氛围,为学生搭建可持续发展平台,深化服务意识,逐步形成了“人生导师、学业导师、学友导师、企业导师”四位一体的育人体系,并将“始业教育、日常教育、立德教育、就业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了“一生一特长、一生一专长”的可持续发展平台。辅导员齐林老师工作室《E心E议话思政》获批青岛黄海学院首批辅导员工作室,工作室主要从构建一个具有吸引力、影响力、感染力的网络思想教育平台,打造一支集教育、管理、技术、研究于一体的网络思政辅导员团队,培养一批成熟、文明、理性的大学生网络意见领袖,实现有理论基础、有价值导向的成果,开展网络思政科学研究、推出一批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优秀网络思政教育的工作案例,构建指尖“微平台”,做实思政大文章。

成果导向,激发动能。学校自2018年提出“跨界、融合、思考、表达”的核心价值观,引导师生注重个人的标志性成果产出,通过赶超比拼等各项活动和第二课堂的开展,激发学生学习动能,助力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以2021届大数据额学院毕业生为例:学生就业率达97%,其中考研率8%,机关、事业单位及部队、基层项目就业超过5%,高质量就业达35%以上。

来源:http://edu.dzwww.com/rcjy/qzgl/202206/t20220621_1041954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