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进校园——“黄海学院模式” | 致敬品牌·献礼二十大(89)

2022-07-13 6940 作者: 来源:山东教育发布

山东教育“品牌系列”展示传播

——雷锋精神进校园的“黄海学院模式”

为全面总结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充分展示各地各高校特色品牌,省教育厅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了“致敬品牌·献礼二十大”大型展示传播活动。

坚持雷锋精神兴校育人!今天,随小编一起走近雷锋精神进校园的“黄海学院模式”~


青岛黄海学院坚持雷锋精神兴校育人,开创性打造出雷锋精神进校园的“黄海学院模式”,建成雷锋纪念馆、雷锋塑像、雷锋讲坛、《雷锋》杂志工作站“四位一体”学雷锋教育基地,完成“学雷锋、引雷锋、做雷锋、育雷锋”四部曲,将雷锋精神贯穿到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全过程。

学校形成学习雷锋实践育人常态化机制。建有国内高校首家雷锋纪念馆,成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十几所学校和单位红色教育基地、志愿服务基地,累计接待15万参观人次,成为当地思想教育实践阵地。学校把雷锋精神教育与入学教育、军训及日常教育相结合,邀请雷锋团官兵为新生军训。21任雷锋班班长李桂臣入职学校,承担雷锋精神研究与宣传工作。雷锋班老班长曲建文、《雷锋》杂志主编陶克将军、全国劳动模范许振超等专家学者、英模人物受邀成为学校客座教授。学校将学雷锋活动与思政课教学相结合,出版专著《雷锋的人生观修养》作为学生思想教育读本。

学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学习雷锋主题实践活动,如护理与健康学院开展进社区义诊活动;智能制造学院组织小家电义务维修活动;建筑工程学院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等,打造出“雷锋精神系列主题课程”“校园雷锋十百千”“雷小锋种子工程志愿服务基地”等品牌活动。

学校以“学雷锋、育雷锋”为己任,涌现出无臂的口书画家刘仕春,勇抱燃烧煤气罐的刘名利,热心帮助失明老人的陈松,驰援武汉的女护士何瑞星、董真真,勇救晕倒环卫工人的毛淼、李紫月、张成良,赴河南抗洪救灾的匙庆朝、马存超、李吉傲,孝老助残典型鲍晴晴,助人善举不留名的刘颖慧与赵燕菲等,他们的点滴善举,充分展示了雷锋精神的时代风采。

学校连续6年获评中国学雷锋基金管委会全国“学雷锋先进单位”,并荣获“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青岛市学雷锋示范点”等荣誉称号。学校将不忘初心,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来源:雷锋精神进校园——“黄海学院模式” | 致敬品牌·献礼二十大(89) (qq.com)

微信公号:山东教育发布

文章标题:雷锋精神进校园——“黄海学院模式” | 致敬品牌·献礼二十大(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