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黄海学院2020年艺术类和空乘类专业校考方案

2020-01-08 30118 作者: 来源:

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关于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本科专业在山东省组织专业考试有关事项的通知》(鲁招考〔2019144号,以下简称《通知》),结合我校专业实际,我校2020年继续举行专业校考。

一、招生专业、对象及报考要求

(一)招生专业

1.艺术类专业

根据《通知》规定并结合专业特点,2020年我校本科影视摄影与制作、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按照艺术类非统考类别——摄影类招生,实行专业校考。

2.空乘类专业

根据《通知》规定并根据专业需要,2020年我校专科空中乘务、民航安全技术管理专业作为“个别无法对应的高职(专科)且确需专业考试的专业”,经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批准安排专业校考。

(二)招生对象

1.艺术类专业

山东省2020年夏季高考且报考科类为艺术类的考生

2.空乘类专业

1)山东省内

2020年夏季高考普通类、艺术类考生;2020年春季高考旅游服务类(只可报考空中乘务专业)、春季高考机电一体化类(只可报考民航安全技术管理专业)考生

  1. 山东省外

    2020年夏季高考普通类、艺术类考生

  1. 报考要求

    1.艺术类专业

    报考我校艺术类专业校考的考生不受是否达到山东省2020年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本科合格分数线限制。

    2.空乘类专业

    根据民用航空业对服务与管理人才要求及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报考我校空乘类专业校考的考生应符合以下要求:

    1)身高(净身高):女生163 cm175cm;男生173cm185cm

    2)体重:体形匀称,体重适中; 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身高/cm-110〕×10%

    3)视力:单眼矫正视力均不低于C字视力表0.5;眼球大小适中,对称,目光有神,无色盲、无色弱。

    4)五官端正,无残疾,面部和手、臂等裸露部位无明显的疤痕、斑点、胎记、纹身等;牙齿排列整齐,无明显异色,说话、微笑时无嘴型不对称;无狐臭。

    5)面部表情自然,微笑甜美;善于表达,口齿清楚,中英文发音基本准确,无口吃、舌短现象;听力正常。

    6)无明显的“O”型或“X”型腿;步态自如,动作协调。

    7)无精神病史;肝功能正常;无肝炎或肝脾肿大;无肺结核等传染病;无久治不愈的皮肤病,如头癣、湿疹、牛皮癣、慢性荨麻疹等;因考虑就业岗位的要求,请乙肝表面抗原呈阳性或转氨酶高的考生慎重报考。

    8)考生本人及其直系亲属无违法犯罪记录,政审合格。

二、校考科目和形式

(一)艺术类专业

1.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

1)考试科目:文学艺术常识、影视摄影作品分析两科

2)考试形式:闭卷集中笔试

3)分值:单科满分为150分,总分为300分。

2.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1)考试科目:人文艺术常识、图形创意绘制两科

(2)考试形式:闭卷集中笔试

3)分值:单科满分为150分,总分为300分。

  1. 空乘类专业

1.考试科目:专业基础测评、文化素养及才艺测评

2.考试形式:面试

三、校考内容及要求

(一)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

1.文学艺术常识

1考试内容

A.文学常识:文学基础常识、名家名作等

B.艺术常识(摄影摄像方向):影视常识、摄影常识、美术常识等

2)考试要求

A.能够熟练掌握以上文学艺术常识中的基础知识;

B.能够综合运用基础知识对重要文艺作品进行简要分析和论述。

3)参考题型:选择、名词解释、简答、论述等。

2.影视摄影作品分析

1)考试内容

考生根据提供的图片摄影作品进行分析

2)考试要求

A.结合图片摄影相关专业知识展开分析,要求所使用的专业术语和知识点准确,内容全面,主题明确;叙述完整,合情合理;语言通畅,卷面整洁;

B.答题字数不少于800字。

(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1.人文艺术常识

1)考试内容

A.人文常识:人文基础常识、基本文化常识等

B.艺术常识(数字艺术、游戏动画方向):美术常识、创意常识、名家名作、著名作品识图分析等

2)考试要求

A.能够熟练掌握以上人文常识、艺术常识中的基础知识;

B.能够综合运用基础知识对重要文艺作品进行简要分析和论述。

3)参考题型:选择、名词解释、简答、论述等

2.图形创意绘制

1)考试内容

命题图形创意绘制,考生根据考试命题和格式要求,针对试卷命题在考卷(绘纸)上绘制相关创意作品,并在指定位置撰写不少于100字的创意说明。

2)考试要求

A.考核知识点与能力:创意能力、造型能力;

B.考生自备用具、材料:铅笔、黑色水笔、马克笔、彩铅、色粉等颜料,直尺等绘画及辅助绘画工具;

C.考试尺幅:8开统一画纸;

D.绘制内容应积极向上,主题明确;构图完整,合情合理;设计说明语言通畅,卷面整洁。

(三)空乘类专业

根据民用航空业对服务与管理人才要求及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专业测试主要从外表形象、专业基础、文化素养和才艺展示四个方面对考生进行测评。

1.外表形象及专业基础

1)身高、体重、视力等基本条件测量;

2)裸露部位伤疤、纹身、胎记、腋臭等身体检测;

3)身体平衡性、走姿腿型、色盲色弱检测;

4)中英文自我介绍、中英文广播词阅读(随机指定稿件)。

2.文化素养

主要从考生的语言表达、应变能力及心理素质问答等方面来测评。

3.才艺展示

主要测评考生的才艺展示能力。

四、校考时间

(一)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

2020211日,具体考试时间如下:

09:00——12:003小时)  文学艺术常识

14:00——16:002小时)  影视摄影作品分析

(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2020212日,具体考试时间如下:

09:00——12:003小时)  人文艺术常识

14:00——16:002小时)  图形创意绘制

  1. 空乘类专业

2020212日,具体考试时间如下:

09:00——12:003小时)   专业基础测评

14:00——16:002小时)  文化素养及才艺测评

五、校考流程

(一)报名、缴费方式

请报名参加我校2020年艺术类和空乘类校考的考生务必登录学校招生信息网(http://zsb.qdhhc.edu.cn)查看《青岛黄海学院2020年艺术类和空乘类校考报名指南》,按照报名指南的报名步骤进行报名、缴费。

(二)时间安排

1.网上报名、缴费

2020110日—27日(2020124日—130日春节假期期间不能报名)

2.准考证打印、领取

艺术类专业:202029日—211日自行网上打印

空乘类专业:2020210日—12日考前到学校招办领取准考证

3.网上查询成绩

2020481000-41217:00

六、校考参考教材

(一)艺术类专业

除考生在校所学文化基础常识外,根据专业招生方向和考试方向,本次考试《文学艺术常识》和《人文艺术常识》设立统一参考教材,参考书目:《文艺常识(第七版)》,张福起主编,山东人民出版社,20196月第1版。

(二)空乘类专业

空乘类专业校考不指定参考教材。

七、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层次

学制

拟招生计划

学费

备注

影视摄影与制作

本科

4

180

25800

实行学分制收费

数字媒体艺术

本科

4

100

24800

空中乘务

专科

3

180

14800

民航安全技术管理

专科

3

120

14800

*说明:1.实际招生计划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最终公布的数据为准;2.影视摄影与制作、数字媒体专业计划为我校拟在山东省内投放的招生计划;空中乘务、民航安全技术管理专业计划为我校拟在全国投放的招生计划。

八、录取方式

(一)艺术类专业

实行校考的影视摄影与制作、数字媒体艺术专业,2020年按进档考生综合分从高到低录取。综合分折算办法为:按专业成绩占60%,文化成绩占40%折算形成综合分(综合分=专业成绩*750/300*60%+文化成绩*40%)。

(二)空乘类专业

按照考生高考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九、校考成绩复核

学校招生办公室负责对2020年校考成绩进行复查,考生如对考试成绩有异议,可向我校招生办公室提出复核申请。 

(一)复核申请时间:2020498:0041316:00,逾期不再受理,敬请谅解。

(二)复核范围:核查笔试卷面评分有无漏评,分数的计算、合分、录分是否有误,考生不能查阅试卷。

(三)申请复核考生请在指定时间内下载并打印《青岛黄海学院2020年校考成绩复核申请表》(见学校招生信息网),填写完毕后传真至0532-83175789或拍照发至hhxy1996@163.com

(四)我校招生办公室将在三个工作日内电话通知成绩复核结果。    

十、校考监督

为加强校考考风考纪管理,在考生报名过程中,我校将对考生资格进行审查,并核对相关证件。考生进场时,使用金属探测仪逐一检测,严禁携带手机、对讲机、照相及录像机等设备进入考场。在考试进行过程中,监考人员将进一步核对考生的身份,严防替考、交换试卷等作弊行为的发生。

根据《通知》要求,如发现考生在我校专业校考考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我校在专业校考测试全部结束一周内,将《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考场违规记录表》、《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违规材料、工具暂扣单》及相关证据材料,加盖公章后,报送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办公室。考生在校考中的违规行为,将根据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对其进行处理,构成作弊的,其2020年所报名参加高考的各阶段、各科成绩均无效。

  1. 咨询方式

    咨询电话:0532-83175345 83175111  咨询邮箱:hhxy19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