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报道:黄海职业学院专业型角色更适合职业院校

2011-04-01 22870 作者: 来源:

青岛黄海职业学院培养大批社会急需的高技能人才,提升专业性与创新性的职业能力,是当前提升中华民族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方面。高等职业教育就是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发展起来的培养满足企业一线人力资源需求的社会组织。它不同于学科性人才的培养定位和培养方式,更强调学生的实际技能的培养和实战能力的训练,以一技之长完成岗位的需求,也成为谋生的手段。 
 

职业性院校培养出的人才比公立院校更具有实践性,能够更好地为企业输送对口的人员。职业性院校学生的职业能力都较强,能够实现产品和服务价值的双重承载力。职业性大学提供教育服务产品,就是学生经过几年的大学培养,其服务社会和实现自身价值的能力有了较大的提升。黄海职业学院就是职业性院校中的典型模范,其培养出的学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更好地满足了社会的要求。

据了解,黄海职业学院在1996年创建之初,名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职工培训学校。在两年的成长中,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认可,1996年经上级批准,正式更名为黄海职业学校,并取得了举办学历教育的权利,为扩大办学规模拓展了空间。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黄海职业学院进一步发展、壮大,并初具规模。目前,黄海职业学院占地 1200 余亩,规划建筑面积 58 万平方米,已建成使用 33 万平方米。黄海职业学院拥有中外教授、高级工程师和年轻骨干教师 1400 余人,全日制在校生 2.2万余人。办学以来,已向社会输送了 5万余名毕业生。

黄海职业学院能够满足极大限度社会的需求,取决于其职业性院校性质的定位与独特的创新办学模式。学院确定了“面向大众化教育,服务多元化社会,培养实用型人才,建设高质量大学”的办学定位,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和“质量立校、特色强校”的办学理念。同时,黄海职业学院顺应时代潮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行多层次、多类型办学,实施“开放式办学、订单式培养、模块化教学、顶岗式实习、立体化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与行业企业紧密结合。

黄海职业学院坚持“打好基础、注重技能、强化实践”的教学原则,构建了“基础平台 + 能力模块 + 职业资格认证”的多证、多能课程体系,高度重视培养学生技能的实习实训,培养出了大批高素质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此外,黄海职业学院发挥校企合作优势,与海尔、海信、北船重工、现代造船厂、中集集团等知名企业建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了优质的校外技能培训平台。在这个基础上,黄海职业学院坚持校企联动,实施“订单培养”,使教育直接面向用人单位。黄海职业学院已与美国安普、朗讯、韩国浦项制铁及海尔、海信、北海重工等 400 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委托培养关系,定向培养、长期合作,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多样化的选择,确保了毕业生顺利就业。

黄海职业学院以更加专业的姿态符合了社会的发展需求,引导了毕业生顺利地完成由学生向社会人的角色转变。黄海职业学院让学生能够真正地学有所用,用自己的一技之长立足于社会!

查看原文:《中国网》报道:黄海职业学院专业型角色更适合职业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