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青岛黄海学院建校15年扬起本科院校新风帆

2011-06-09 21931 作者: 来源:
青岛黄海学院建校15年扬起本科院校新风帆
  人民网青岛6月6日电 (乔丕亮)6月5日,青岛黄海学院正式揭牌并举行了建校十五周年庆典活动。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栗甲、山东省人大原副主任墨文川、山东省原副省长邵桂芳、全国高等学校设置委员会副主任刘凤泰、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王茂根、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光华、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常务副书记齐秀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劳模许振超、抚顺市雷锋精神研究所所长翟元彬、三任雷锋班老班长及青岛驻地各级领导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上午10点,青岛黄海学院揭牌暨建校十五周年庆典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王汉斌、山东省第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喜凯等各级领导、全国高等学校设置委员会副主任林钧敬和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中国人民解放军雷锋生前所在团等兄弟院校及单位纷纷发来贺信贺电。揭牌仪式由学院党委书记冯宜明主持。首先由全国高等学校设置委员会副主任刘凤泰宣读《教育部关于同意在青岛黄海职业学院基础上建立青岛黄海学院的通知》,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光华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将青岛黄海职业学院改建为青岛黄海学院的通知》。随后,青岛黄海学院院长焦奎致辞。青岛黄海学院是在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大潮中成长起来的一所民办高校,学院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践行“知行合一”校训,坚持走内涵、特色、和谐和创新发展之路。经过长时期全面建设,学院成功晋升为本科院校。

  青岛黄海学院始建于1996年,坐落于美丽的青岛西海岸,南望碧波万顷的黄海,北靠巍峨壮丽的小珠山,风景优美,宜学宜居。学院总占地面积1278亩,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现有在校生近20000人,教职工1400余人,开设专业66个,涵盖了船舶、港口、汽车、建筑、财经、物流等10大专业类别,已形成工、经、管、文相互融合、协调发展、具有时代特征和区位优势的学科专业结构。

  建校以来,学院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民办教育先进集体”“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岛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08年,学院顺利通过国家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水平评估,并获得“优秀”等级。2010年5月、8月、12月先后通过青岛市教育局、山东省教育厅、国家教育部三级考察评估,于2011年4月15日获国家教育部通知,晋升为本科层次民办普通高校,学校代码为13320。学院首批获准设置本科专业6个,即财务管理、船舶与海洋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物流管理、土木工程。这6个专业计划每个专业招收100名学生,首批招收600名本科生。 青岛黄海学院当前面临着国家郑重提出“大力支持民办教育”的政府承诺、学校分享青岛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学校形成民办教育灵活的办学机制及具备举办本科教育应有的实力等的大好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应用性本科院校之间激烈的教育竞争等主要挑战,机遇与挑战并存。学院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借15周年校庆的时机,认真研究和规划学院的发展,建设有特色的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

  青岛市教育局长徐剑波、胶南市市长姜军建、青岛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耿喜华、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唐稳生、校友代表赵芒以及教师代表刘纪新也对学院成功晋升本科表示祝贺。 
青岛黄海学院建校15年扬起本科院校新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