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

2022-09-19 3780 作者: 来源:

9月15日下午,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党委书记邢桂强主持会议。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山东省教育工委派驻我校党建联络员、青岛市教育工委派驻我校党建指导员列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理论文章《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的第三个问题“重视战略策略问题”和第四个问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习近平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9月9日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等内容。

王渊明校长就《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的第三个问题“重视战略策略问题”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重视战略策略问题”充满了唯物辩证法的精神魅力,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高度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是善于把握战略策略的党,是从战略高度思考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党,是能够以大历史观进行战略谋划的党。学校建校26年的发展历程、“十四五”规划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就体现了善于运用战略思维、抓住战略机遇、实现宏伟蓝图的远见与优势。对学校各部门而言,意味着必须善于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邢桂强在谈学习体会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蕴含丰富内涵、博大精深,他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战略和策略问题的重大意义,是基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凝练的深邃智慧,也是面向新时代新征程赢得更加伟大胜利和荣光要求我们必须把握的重要原则。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进一步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各项工作的预判性、系统性、创造性,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在谈到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时,邢桂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教师、师范生的亲切关怀和特殊厚爱,对教育系统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上,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摘编》,传达学习了青岛市委召开的在青高校负责同志座谈会会议精神、山东省教育工委、西海岸新区有关意识形态工作文件精神。

党委委员、副校长孟广东汇报了新学期学校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工作部署情况、拟召开的全校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筹备情况。针对上述工作,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地讨论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做好学校的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营造安全稳定的舆论环境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新时代赋予高校的历史使命,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学生思政教育的有效开展。要增强政治自觉,树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要压紧压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为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