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这些话,掷地有声!

2022-10-24 3154 作者: 来源:宣传部

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结束后,黄海师生纷纷表示心潮澎湃、倍受鼓舞,持续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青岛市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会长朝克吉勒图教授:

10月16日,我们少数民族代表人士一起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第一时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这是在新时代召开的一次新的里程碑性质的大会,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和中国方案,我们感到由衷地自豪和骄傲!

下一步,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一定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进课堂,为推进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国际商学院尹玉吉教授:

作为一个具有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讲话后,感触最深的是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

在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空前迫切的今天,高等教育领域是我国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成果孵化的重要阵地。高等学校教师必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努力教书育人,努力练好基本功,善于发现问题,努力探索科学问题。只有这样,中国的创新、国家的发展,祖国的强盛,才会有坚实的基础,中国高等教育工作者才会不辱使命,成为一名优秀高等教育工作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变为现实。

 学前教育学院宋梅华副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更在把握当下、展望未来的基础上,制定了一个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目标在前,使命在肩,催人奋进。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作为高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师,我要善教学勤研究,深耕专业课教学和课程思政教育,引领和指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具有正确的教育观、儿童观,富有爱心和责任心,具有较强的综合素养,做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大数据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守强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要牢记初心使命、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发展基层民主,真心实意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实事求是了解师生所需,实实在在解决师生困难,尽心竭力维护师生权益,让师生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护理与健康学院王守仓教授:

大会报告高瞻远瞩,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报告强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提出了殷切希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深感荣耀,责任在肩,责无旁贷,我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我将以这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为契机,将自己所学、所感、所悟及时传达给学生,当好会议精神向大学生宣传教育引导的“传播者”“信号塔”,使课堂成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主阵地,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艺术学院影视系专业带头人伍新明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报告指出,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作为一位从事影视学科教学的老教师,在自己的日常教学中,我将把“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这一重要理念融汇到具体的教学中,让文化自信自强成为接受、解读一切优秀影视文化的姿态,在对一般影视规律讲解的同时,注重对民族文化精神的阐释,培养学生既有较扎实的理论基础,也有专业的动手能力,使其成为社会主义发展需要的高水平应用型影视专业人才。

智能制造学院李媛媛教授:

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受感染和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高度肯定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将大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要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让更多的学生成为合格的“创新人才”,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自己的贡献。接下来,我将进一步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秉持育人初心,做一名廉洁的党员教师,致力于科研、教育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国家的发展输送更多的人才。

经济与管理学院姜作鹏副教授: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给我最深的感触就是“凝练、凝练、再凝练”。报告内容丰富,指明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战略重点。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将结合财会金融专业特点,努力探索、实践"赛、教、学、创、训、研”六位一体多要素融合的育人模式,深化课堂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全面培养“动眼、动耳、动口、动手、动心"的五动好学生,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作为高校的科研工作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是我们的研究指南,对于未来研究方向的确定具有极高的指引价值。尤其是,报告中提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三农”领域的研究者提供了导向。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杨钢教授: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那些铮铮有力的金句,看到祖国的宏伟发展蓝图,看到和亲身感受到祖国几十年来的繁荣昌盛和日益强大,我由衷地感慨和自豪!

我们的学校也正在高质量快速发展。在教学方面,我将恪守“以学生为本、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理念,处处为学生着想,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实实在在让学生学到有用的知识,提高学生们的综合能力,让他们在今后的人生中受益!在我承担教学的三门课程的班级里,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能用英语或日语、韩语、甚至俄语演讲自己的故事,这大大提高了学生们的自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的国家会更好,我们的学校也会更好!

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学科带头人徐秀凤副教授:

我认真聆听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报告,作为一名高校科技工作者,我感到非常振奋。报告指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作为山东省高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建筑结构抗震加固关键技术研究创新团队的负责人,在未来的工作中,一定要在强化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推动技术创新、方法创新。围绕学校的发展定位和目标,以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全面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为最终目标,坚持不懈,积极进取。

国学院名誉院长于善懃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气势恢宏。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坚持教育领先发展,科技自主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我们亲眼见证党和政府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我们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下功夫,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团结一致,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体育教学部赵磊副教授:

人们老说后生可畏,总担心学生超过自己,但是在教师岗位上我更期待后生可“慰”,能够看到学生们取得骄人的成绩,惟愿自己的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是我最大的幸福。陈先达先生有诗云:半世文章皆废纸,毕生功名只书痴,唯有一事最得意,弟子才高压倒师。
习近平总书记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教育的征程上,守的是自己的心,育的是学生的心。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作为基层体育教师必须做到与党和国家同心同频,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