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黄海学院召开课堂教学改革工作启动会

2022-10-27 3395 作者:隋婷婷 来源:宣传部

2022年10月26日,青岛黄海学院召开课堂教学改革工作启动会。校长王渊明、副校长梁忠环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课程改革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启动会。

此次课堂教学改革启动会的召开,是为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普通本科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通知》(鲁教 高字〔2022〕4 号)精神,全面启动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方案,聚焦目标,统一思想,扎实稳妥地推进学校的课堂教学改革工作。

会议第一阶段,梁忠环围绕更新课堂教学理念、优化课堂教学内容、改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进课程考核方式、完善课堂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内容,全面细致解读了《青岛黄海学院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并向教师们提出在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当中的要求,即“有方案更要有落实,落实才有成效;把方案变成行动,使行动取得实效”。

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助理周淑芳、艺术学院教师王英全分别代表优秀课堂教学改革实施单位和个人作了精彩的经验分享。

王渊明在会上作总结发言,他从推动教学理念、内容、模式、评价、管理和现代教学技术应用等一体化改革提出三点意见建议:第一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第二是先行先试,勇于突破;第三是加强领导,稳妥推进。希望以此全面提升课程教学的育人实效,并通过课堂革命,形成学生爱学的良性循环;强化师资护航,营造教师乐教的良好氛围;及时凝练特色,彰显学校高水平发展成果。

会议第二阶段,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赵鲁涛受邀以线上会议形式作了题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创新实践”讲座。赵鲁涛的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亮点纷呈。诸多课程案例和大赛实战经验激发了老师们极大的共鸣和热烈的讨论。

教学工作部副部长李英在主持会议中提到,课堂教学改革成败的关键在教师,学校将强化教师培训,教发中心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设计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培训学习活动,帮助教师掌握课堂教学新模式、新技术、新方法,提升课堂教学改革驾驭能力。

相信通过此次改革,将会助力学校高水平发展,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先进、省内一流”的民办应用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