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荀子性朴论章句学研讨会”在青岛举行

2023-05-09 2336 作者: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龚旭 孙在福)4月7-9日,第二届琅琊论坛荀韩主题“荀子性朴论章句学研讨会”在青岛举行。本次会议由青岛黄海学院承办,华南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青岛黄海学院、孟子研究院、兰陵县政协等联合主办。

  青岛黄海学院副校长梁忠环致开幕辞,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主办与承办单位简况以及本次会议的联合筹备情况。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协原副主席李敬云在贺辞中提出,青岛西海岸新区地处秦汉琅琊郡核心地带,研究战国末期秦始皇时的荀韩思想,富有地方历史文化意义。

 推动荀学研究走向深入

  开幕式上,宣读了中国伦理学会原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瑛和武汉大学国学院教授郭齐勇的贺信。陈瑛在贺信说:“以往我们关注的多是孟子的性善论,而对于荀子人性论是什么,它是怎样产生的,具有什么实践价值和理论意义,一直没有搞清楚、说明白。今天我们这个论坛不仅要深入地讨论这些问题,还要探索我国历代学者关于荀子人性论研究的轨迹和进展,这些都是极其宝贵的。”

  郭齐勇在贺信中说:“关于荀子及其人性论,是中国哲学史研究中的重要课题,前修时贤有重要成果。近些年来,有关荀子性朴论的研究更是推动了荀学的深化,已故周炽成教授作了很大的贡献,我也注意到林桂榛教授的新成就与新贡献。相信在本次大会里各位专家们对此有新的讨论,嘉惠学林,重振荀学,深度探讨,功莫大焉……学思并进,创意转化中国哲学智慧!”

 周炽成生平纪念座谈会

  已故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周炽成是当代荀子“性朴论”的有力推动者,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在《荀学与大陆儒学的复兴》一文中评价说:“改革开放后,荀子研究有了一些新的变化,有一些新的讲法,像周炽成强调荀子是性朴论,挑战过去的说法,有一些新的气象。”

  在座谈会之前,会议举行了“周炽成先生遗著发行式”。周炽成先生的家属陈自英女士、周炽成遗著责任编辑侯俊智编审、本次会议总召集人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廖名春与曲阜师范大学荀子研究中心教授林桂榛共同为人民出版社2022年出版的周炽成遗著《荀子“性朴”论新探》《中国近代道德革命》揭幕,并向青岛黄海学院图书馆以及来宾赠书。

  在“周炽成纪念座谈会”上,陈自英女士以及周炽成先生的弟子代表华南师范大学陈殿青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毛国民教授等追忆了周先生在培养研究生、进行科研探索方面的点滴感人事迹。编辑过周先生论文或专著的相关报刊编辑代表邯郸学院康香阁编审、光明日报社梁枢编审、人民出版社侯俊智编审以及中山大学杨海文教授等也各自追忆了自己与周先生作品或周先生本人的一些交往事迹与人格感念。

  另外,学界代表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研究员胡发贵、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侯敏、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研究员路德斌、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林宏星、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问永宁等,也各自发言谈了自己与周先生的相关交往故事以及学术切磋片段,评价了周先生“学问或可商,人格令人敬”的坦荡人生修为与执着学术进取,对周炽成先生的开拓精神与创新贡献予以了中允评价。

 周炽成先生性朴论研讨

  周炽成最有影响的学术见解,就是在2002年出版的专著《荀子韩非子的社会历史哲学》一书中率先提出了“荀子是性朴论者,非性恶论者”的见解,此后系统撰文否认《荀子·性恶》篇与荀子的关系,他认为:《性恶》篇是西汉中后期的荀子后学添加或伪造,《性恶》篇与荀子本人无关。

  针对这个重大质疑问题,廖名春、林桂榛以《〈性恶〉篇非“非荀子作”——由伪、綦、安三字特殊用法谈〈性恶〉篇真伪》、《〈性恶〉篇里的“材性资朴、善恶作伪”论及若干错简错字问题》为题,通过详细的章句学考察,提出《性恶》篇是先秦作品而非汉代所造、《性恶》篇讲“性朴”也有坚定而充足的“材性资朴,善恶在伪;性伪分合,习伪积靡”或“性伪分合,善恶在伪;材性资朴、善恶始朴”之含义详细章句论述。

  青岛黄海学院青年学者陈传照以《百余年“性朴”论之鸟瞰——近代“性无善恶论”历史扫描》为题,对一百多年来谈荀子人性论尤其是“性朴论(即性无善恶论)”进行了梳理,勾勒了百余年来学人于荀子人性论的认识之史。他提出,自林桂榛发现首倡荀子性朴论者的薛炳《荀子大义述》一书以来,荀子人性论解释主要有坚言“性朴”否定“性恶”、承认“性朴”调和“性恶”、撇开“性朴”别解“性恶”三大类型,但象薛炳一样承认《荀子》章句里言材性资朴无善恶这一思想义理的学者日增,正成方兴未艾、推波助澜之势。陈传照认为,今人很多貌似创新的荀学观点,其实不少是前人旧说的等同、翻版、转说而已。

  荀子究竟是性朴论还是性恶论探讨

  路德斌以《关于荀子“性朴论”解读中的几个问题》为题发表演讲,他表示:周炽成在“性朴论”的贡献不但有文本依据并且是荀子全部学说的基石之一,但他提议“性朴论”的名称可改为“材朴论”,或许可缓解与“性恶论”关系。

  林宏星以《性恶、性不善还是性无善?》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国内研究“性朴论”的专家学者使这一观点更为“显题化”。他强调读荀子的书,绝不能从某一观点出发,而应该从宏观系统的角度去看待。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杨泽波以《我为什么不接受性朴说》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荀子》书里有材性资朴的意思是无法否认的,但断言荀子就是性朴论是否证据充足需再研究;人性非天生便为朴,若生物界一切都是后天决定的,那么无法解释大自然的发展完全有序,无法解释伦理孝悌;人性非一定,人类在认识礼义法度后并不一定自觉成善,休谟、牟宗三的思想观点值得认真研究;孟子创造“性善论”是有其理论根据的,且是对儒家哲学的重大贡献。

  美国伊利诺伊州大学历史学教授周启荣以《先秦思想中朴的意涵:道家与荀子的人性论比较》为题发表线上演讲,他从《荀子》里“恶”字的训诂方法入手,强调荀子的人性论里,“朴”并非中性的概念,而是被赋予了贬义。“朴性”是需要改进、提升、变化的,这样才能衔接荀子的修养伦理社会论。且如此赋予性朴以贬义的理论,就能接上《性恶》篇的内容了,便不会出现周炽成教授所担心的“荀子人性论思想存在的矛盾”这一问题。

  在闭幕式上,廖名春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他表示,学术会议最忌“一言堂”,这次会上大家的表现可谓真正做到了“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性善恶到性善不善的思维转型

  研讨会期间,林桂榛认为,应推动人性论由有无仁义礼智之善的战国儒门“性善不善”之论转为汉代董子后的人性有无±礼义文理乃至抽象善恶对峙与揉合的“性善恶”之论的历史演变回溯工作与理论观念拨正,真正回归“人性有无礼义谓性善不善”的战国儒门孟荀分歧真相,明瞭孟子以仁义礼智文明为天命于性而固有在身的精神信仰、心性修炼之思想真相,通晓荀子质料功能关系论的“材性机能人性论”以及“善恶秩序作伪触积论”。

  林桂榛表示,应推动中国儒学史或中国思想史的正本清源工作,切实跳出以抽象善恶来简单画圈对峙与粗陋揉巴搅和的惯性思维或理论定势。

  林桂榛认为,“材性资朴不善”校勘论是在周炽成的基础上提出的,是《荀子》整体义理、孟荀分歧义理与荀书修辞推断出来的,其中“不善=0善恶”不是训诂得出来的,而是语境修辞得出来的;《荀子》有“材性资朴论”是难以否认的,“性无善恶论”的中国思想史要深入发掘与清晰呈现。

  另外,在会议前夕,会议承办方在青岛黄海学院图书馆举行了“林桂榛荀学书展暨北海书舫揭牌仪式”,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嘉宾出席了书展活动。据悉,自2020年以来,林桂榛将个人珍贵书籍2万余册委藏于青岛黄海学院图书馆特藏室北海书舫,其中包括一些重要古籍尤其珍本孤本古籍。

     来源:http://www.cssn.cn/zx/zx_rdkx/202305/t20230504_562647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