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推动中国礼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乐者乐也”秦汉乐论专题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3-05-09 2369 作者: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杰 通讯员 薛白)4月8日,“‘乐者乐也’秦汉乐论专题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青岛黄海学院举行。本次会议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原礼乐文化研究中心主办,青岛黄海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承办。

 会议现场

  青岛黄海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周萍致欢迎辞,表示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有利于增强学校的学术氛围,为师生提供一个学习的机会,同时也将为各位专家、学者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学术意见、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的平台。研讨会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原礼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虹霞主持。她对中原礼乐文化研究中心进行简要介绍,希望在以后的科研中植根中国传统文化,探索中华礼乐文明传承新路径。随后,与会专家依次进行学术主题研讨。

  本次大会共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主题为乐者乐也秦汉乐论专题会,旨在通过对中国古代音乐文化相关论题学术汇报进行学术探讨,探索中华礼乐文明传承发展新路径。第二部分为《〈乐记〉基本范畴与思想体系研究》专著评议。会议气氛热烈,各位专家各抒己见,就人文学科体系建立,礼乐文化的核心与基本精神,礼乐文化对日本文化的影响,以及字发音等相关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秦序从字的来历、读音、发展解释乐者乐也的本义,并从美学研究角度出发,提出通过艺术引领文化,构建中国的人文学科体系,发展富有鲜明民族特色和文化特征的中国音乐美学学科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刘承华通过发掘中国先秦传统音乐中所包含的儒家思想阐述了礼乐文化的核心与基本精神,的平等关系以及音乐审美功能。通过对先秦儒家关于音乐的功能定位,证明礼乐修身与艺术审美’”之间的关系。强调以修身为本,注重的成长,塑造的精神世界。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赵为民通过论述古籍《淮南子》中的音乐美学思想,提出礼乐教化之乐,从自然乐论出发,梳理音乐美学相关思考,并从自身的经历讲述了求学经历,激励在座师生不断努力。

  西安音乐学院教授李宝杰从音乐图像学、音乐文献学和音乐考古学等多个研究角度对唐末五代秦王李茂贞墓中的乐伎图像所涉及的古代乐器进行了深入思考。湖南科技大学特聘教授、日本福冈国际大学名誉教授海村惟一在线进行会议研讨,通过对日本史学文献的梳理,阐述了唐代音乐文化对日本当前传统文化的影响,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融化在日本文学里的乐者乐也。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王虹霞教授从声、音、乐角度对比音而乐进行探析。

  除此之外,曲阜师范大学林桂榛教授、曲阜师范大学丁庆副教授、郑州师范学院余复生副教授、黄山学院史一丰副教授以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董静怡博士、白桦博士、黄海学院学科带头人王宝德教授皆发表了学术观点并进行相关探讨。

此次“‘乐者乐也秦汉乐论专题国际学术研讨会是一次全面深入的专题学术会议,从文字学角度探讨了字的发音、字义、形态等问题,从音乐文化学角度探讨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音乐形态,思考中国礼乐文化在本民族与他民族中的传承与发展。本次研讨会学术交流充分,现场气氛热烈,积极探索音乐史学的相关问题,有助于推进中国古代音乐史学发展。

来源:http://www.cssn.cn/lsx/slcz/202304/t20230411_561923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