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龙凡将军与黄海学子共话雷锋精神

2024-03-05 1741 作者:张雪 来源:

3月4日,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青岛黄海学院邀请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金质学雷锋荣誉章获得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一等功臣龙凡将军来校上开学思政“第一课”,与黄海学子面对面共话雷锋精神。

龙凡将军是中国军事遥感、水文地质学科领域的著名专家,沈阳军区司令部工程科研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曾作为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荣誉,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等功臣。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开始,龙凡将军响应“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扎根祖国北疆50余载,为干旱地区打下了近两千眼水源井,被边疆军民亲切的誉为“大漠龙王”。

在青春有“样儿”主题对话活动现场,79岁的龙凡将军身姿挺拔,精神矍铄,讲起自己在雷锋精神的指引下不断奋斗和奉献的人生经历,声音洪亮、激情昂扬。当被问到学雷锋、做公益过程中遇到不被理解的情况该如何面对时,龙凡将军说:“遇到非议和误解时,我们要坚持自己的初心,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化解这些不理解,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活动现场,龙凡将军受聘为青岛黄海学院国防教育特聘导师,退役复学学生为龙凡将军献上鲜花,代表全体黄海学子向龙凡将军表达最崇高的敬意。龙凡将军深情寄语黄海学子:“缅怀雷锋,我们一往深情;学习雷锋,我们无比快乐;传承雷锋,我们一生幸福;争做雷锋,我们无上光荣!同学们,谁学雷锋谁进步!谁学雷锋谁成功!”

 

随后,龙凡将军来到青岛黄海学院2024年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启动仪式现场,为“小黄锋”志愿服务队授旗并作雷锋精神主题报告。

王渊明校长主持2024年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启动仪式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孟广东宣读《“深学细悟强思想 挺膺担当建新功”2024年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常傲发起2024年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倡议

龙凡将军为“小黄锋”志愿服务队授旗

报告中,龙凡将军用大量的图片、视频和自创的诗歌等资料,回忆了自己在雷锋精神的影响下,用一生诠释雷锋精神实质,践行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经历。龙凡将军说,践行雷锋精神,就是要不忘初心,时刻听从党的召唤,把祖国和人民的需要作为自己的人生选择;要对党无限忠诚,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挫折和艰辛都矢志不渝;要牢记使命,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用丰硕的成果报效祖国和人民。活动现场,这位79岁的古稀老人满怀激情地唱起了他自创的歌曲《雷锋人美好的人生》,以此勉励在场的黄海学子,争做雷锋传人,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闪光!

龙凡将军的演讲赢得了全场黄海学子经久不息的掌声。青岛黄海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常傲说:“今天能听龙凡将军授课,感到很荣幸。作为新一代雷锋精神传人的黄海学子,我一定要将雷锋精神好好传承下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谈笑说:“雷锋精神教育一直是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和特色项目。感谢龙凡将军为我们带来一堂精彩绝伦的雷锋精神思政大课,龙凡将军的感人事迹和深情讲述必将激励和引导黄海学子奋发图强,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龙凡将军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邢桂强表示,龙凡将军胸怀国之大者的担当、心系人民群众的情怀、历尽艰辛仍从容的淡然,让人心生敬佩和爱戴。今天的报告是一堂令人难忘的思政课。春暖花开遇黄海,砥砺奋进建新功。2024年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已全面开启,希望同学们时刻牢记嘱托,自觉涵养品德,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以龙凡将军为榜样,向榜样看齐,披坚执锐、奋力拼搏,创造属于青年一代的高光时刻。

 

邢桂强书记主持报告会并作总结讲话

据悉,本次活动是青岛黄海学院2024年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的重要环节,活动旨在以雷锋精神为载体,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红色基因中汲取文化“养分”,不断推动全校团员青年继续“识雷锋”“学雷锋”“做雷锋”,带领广大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后续学校还将举办“小黄锋”志愿公益项目嘉年华、“百万大学生进社区”社会实践、第十期“校园雷锋十百千”创建工程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