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喜获佳绩

2015-08-03 6811 作者: 来源:

7月28日至31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山东赛区)在山东科技大学举行,本次比赛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47所省内高校、273支队伍、800余名学生参赛。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曾实现老师带队首次参加了光电组和摄像头组两个赛题组别的比赛,并荣获二等奖1项、优胜奖1项的好成绩。

为了迎接此次比赛,机电工程学院认真做好赛前准备工作,参赛同学从今年3月份开始准备,利用周末、课余时间,在指导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全心的投入到智能汽车的制作和调试中。经过无数次不眠不休的努力和摸索学习终于将参赛作品调试完成,并取得较好的比赛效果。近年来,机电工程学院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竞赛教育为契机,积极为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搭建广阔平台,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的优秀学生,在国家、省级竞赛活动中充分展示了学院的学生风采,为学校争得荣誉,并在广大学生中产生积极影响。

“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是国内影响较大的智能机器人比赛之一。该竞赛以迅猛发展、前景广阔的汽车电子为背景,以智能汽车为竞赛平台,涵盖了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与汽车等多个学科专业的创意性竞赛。竞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旨在促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创新意识、基本工程实践能力、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竞赛的举办,为各参赛高校间的交流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有益于进一步激发大家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从而有效促进自身能力的提升和创新意识的增强。同时对机电、自动化、电子信息类等相关学科的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