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3月28日《人民政协报》发表刘常青董事长《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更应弘扬雷锋精神》的文章

2012-04-05 16355 作者: 来源:

热烈祝贺刘常青董事长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

按语

2012年3月下旬,青岛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青岛市人民会堂隆重举行。青岛市政协十一届委员会委员、青岛黄海学院董事长刘常青,在青岛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再次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委员、并当选常务委员。谨致祝贺。会议期间,刘常青委员围绕青岛蓝色经济和文化青岛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受到媒体关注。2012年3月28日,《人民政协报》发表刘常青委员的文章《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更应弘扬雷锋精神》。文章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宏观背景和文化教育视角,并结合青岛黄海学院学习雷锋精神实践,阐述了弘扬雷锋精神的意义、路向和对策。

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更应弘扬雷锋精神

1992年党的十四大召开,我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20年来,社会物质生活得到很大改善,社会组织制度、人的思维方式、道德观念、人生价值取向等都产生深刻变化。在新的时代,是否还要弘扬雷锋精神?最近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为我们明确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更应弘扬雷锋精神的指导方针。我们要通过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努力培育良好的道德风尚和社会风尚。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不能没有雷锋,不能丢掉雷锋精神,雷锋与雷锋精神永远与时代同行。在雷锋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和中华传统美德,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文化结晶,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文化明珠。所以我们要学雷锋,更要坚持不懈地学雷锋。雷锋和雷锋精神顺应时代,顺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要使学习雷锋活动常态化。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怎样学雷锋和弘扬雷锋精神?我认为:制度是保障,活动是基础,信仰是动力,实践出成果。学习雷锋活动常态化靠什么,重要的是靠制度,没有制度难成常态,有了制度不是束缚,制度也是一种自觉,我们要在制度保障下,自觉学雷锋。经常开展学雷锋活动,营造良好的学雷锋氛围,雷锋就会在你的身边,学雷锋要有形式,更要扎实。视雷锋为共产主义战士、为人民服务的化身、爱岗敬业的典范,一个真实的雷锋就在眼前,由对真实雷锋的理解产生信仰,由信仰派生学习动力。学雷锋要扎扎实实地学,要扎扎实实地做,实践出成果,当真正投入到学雷锋活动中去的时候,雷锋就在你的身边,祖国也会遍地是雷锋。

青岛黄海学院成立16年,坚持开展“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创品牌”活动,推动学习雷锋活动常态化,收到好的效果。今年3月初,黄海学院雷锋塑像和雷锋纪念馆落成,雷锋讲坛开讲,都是学习雷锋开创性的活动。我们坚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一定能更好地学雷锋和弘扬雷锋精神。

原文地址:http://epaper.rmzxb.com.cn/2012/20120328/t20120328_444108.htm